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频道 > 正文
 
日本经济的增幅可能连续第三个季度超过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57 环球外汇网

  日本经济的增长幅度有可能连续第三个季度超过美国,定于本周公布的4月-6月数据预计将证明这一点。尽管经济学家们预计日本经济增长速度将在年底前放缓,但大部分经济学家仍认为日本经济的增长力度将继续保持强劲,直至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终走出困扰其长达10年之久的泥潭。 

  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对日本4月-6月财政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预测为折合成年率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较上一季度增长4.2%。增速将低于此前两个季度:10月-12月所在季度增长7.3%,1月-3月所在季度增长6.1%。最新GDP数据定于周五发布。 

  尽管受油价上涨和美国加息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将可能出现回落,但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经济复苏仍将继续。虽然日本经济反弹的原动力来自于出口和企业投资,但近来国内消费也开始上升,而经济学家预计,即使出口增速出现放缓,日本经济的复苏势头也仍将保持下去。 

  除此之外,日本还可能会最终摆脱长期困扰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即使经济增速仅保持在更为温和的4%的水平。为恢复经济的健康有序增长,日本必须解决物价下跌和金融系统的种种问题,自日本于上世纪80年代末陷入因房地产泡沫引发的经济危机以来,日本经济几次复苏的努力都因通货紧缩和金融系统问题而功亏一篑。 

  为对抗物价下跌的趋势,经济学家表示,关键的一点在于解决所谓的“产出缺口”矛盾,即商品和服务的产能与需求之间的差距。在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过程中,日本企业的过度投资和弥漫在日本消费者中间的悲观情绪更是加深了这道鸿沟。这一矛盾迫使制造商降价出售产品,并最终引发通货紧缩。如今,经济的强劲增长开始帮助缩小上述差距,并缓解通货紧缩局面。 

  在过去几个季度中,对商品和服务需求的增长已经超过企业产能。经济学家预计,日本通货紧缩的恶性循环将在明年某个时间被彻底消除。 

  然而,日本经济近期大幅增长的势头将有可能放缓,原因之一是,强劲的出口是近来日本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近期从一系列疲软经济数据中显示出的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可能预示著日本的出口增长将因此受到拖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