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澳元较英镑更易受到全球经济环境改变的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2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贝克及迈考瑞撰文详细剖析了英国及澳大利亚的经济特点,考虑到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密切的贸易联系及其庞大的外债水平,澳元较英镑更易受到全球经济环境改变的冲击。

  综合外电7月27日报道,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贝克(MelanieBaker)及迈考瑞(RebeccaMcCaughrin)撰文指出,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及英国经济一直倍受关注。然而,两国的对外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贸易状况对英镑兑澳元的影响可能是同等重要的。澳大利亚经常帐赤字及外债规模庞大,其经济极易受到亚洲需求的影响,而英国投资收入呈现盈余,净外部债务均衡。显而易见,上述因素中期利好英镑兑澳元。

  澳大利亚及英国国内经济的类同点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事实上,两者间确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均提前开始加息,均拥有相对强劲的经济,均面临房地产泡沫。尽管澳英两国国内经济看起来确有类似之处,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贝克及迈考瑞在下文将从对外帐户的层面剖析澳英两国的经济特点,归纳一些关键的不同点。

  首先,就经常帐赤字而言:两国类似,但亦存在巨大差异。

  英国及澳大利亚已经连续多年处于“不平衡状态”。但贝克及迈考瑞并不认为“灾难”在此,他们认为,重要的相关情况的存在,以及澳英之间的差异可能利好英镑及澳元直至进入2005年。贝克及迈考瑞的观点如下:

  一、尽管英国及澳大利亚目前均存在经常帐赤字,但澳大利亚的状况更不均衡。

  过去二十年英国及澳大利亚均存在相当程度的经常帐赤字。其中,英国的赤字水平相对于其它主要国家而言比较温和,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9%,但澳大利亚的赤字水平相当庞大,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9%。然而,更为重要的是,相比英国,澳大利亚的赤字似乎是周期性的,这可能是澳大利亚和其它亚洲经济体贸易强捆绑的结果,亚洲各经济体的贸易即倾向周期性。

  过去二十年,澳大利亚经常帐赤字持续在国内生产总值的2.4%-6.1%振荡。周期性不均衡并不比一个结构性问题“更好”或“更坏”。然而,鉴于上述原因,受周期性因素影响,2005年澳元将愈加看淡。

  二、澳大利亚面临贸易条件见顶,以及亚洲需求潜在减缓的风险。

  澳大利亚与亚洲密切的贸易联系令其易于受到亚洲经济体经济预期减缓的影响。澳大利亚60%的出口目的地在亚洲,而英国对亚洲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量的9%。亚洲需求恶化对澳大利亚贸易状况的影响将远甚于英国。同时,目前澳大利亚的贸易条件(又称交换比价或贸易比价,即出口价格与进口价格之间的比率)为28年来最好情况,若商品价格下跌,中国经济减缓,澳大利亚可能面临贸易条件见顶的风险。

  三、英国可以从强劲的海外联盟网中获益,而澳大利亚则面临债务服务成本风险。

  经常帐中的收入项在英国及澳大利亚的扮演着非常不同的角色。在英国,投资收入盈余可以弥补贸易赤字,而在澳大利亚,收入赤字令问题更加严重。高居不下的外债规模令澳大利亚倍受困扰,澳大利亚利率的逐步升高亦无力缓解此状况。另一方面,对外直接投资的获利令英国受益匪浅,此因素看起来将继续支持英国经济持续复苏。

  其次,就为经常帐赤字融资而言,澳元看起来再次面临更大风险。

  由于结转交易逆转,澳元与英镑看起来均易受到外资流入减少的影响。但贝克及迈考瑞所持的观点如下:

  一、经常帐融资显示英镑与澳元均可能受到结转交易完全逆转的不利影响,但对于英国而言,这种流动更加温和。

  由于全球经济已经过渡到一个更“公平友好”的环境,同时鉴于结转交易的逐步解除,英国及澳大利亚看起来均易受到海外对其国债需求减弱的影响。不过,英国与澳大利亚不同,英国可以求助于其融资方式中庞大的“其它投资”项,这意味着英国面临的融资约束较为温和。

  二、经常帐赤字持续已经提升澳大利亚净债务至记录水平,而英国仍维持均衡。

  澳大利亚是全球净海外资产最高的国家之一,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9%。随时间推移,澳大利亚经常帐融资已经由资产导向转变为以债务为基。澳大利亚净海外资产的规模与组成导致该经济体更易受到全球利率波动的影响。

  然而,就英国而言,其经常帐融资的方式相当不同。英国拥有巨大的,正面的外商直接投资,以及良好的债务水平。庞大的外商直接投资对等于庞大的资产及银行债务。英国较少的净海外资产(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5%),以及较低的债务比例令其不易受到全球利率波动的影响。

  结束语

  过去两年所有利好澳元的因素看起来均倾向于逆转,这些因素包括: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较高的商品价格,澳大利亚相对于其它主要经济体较高的利率水平。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减缓,周期性因素转为负面,澳大利亚相对于英国拥有更庞大的,更符合周期性规律的经常帐赤字。同时,鉴于亚洲需求下降,商品价格冷却,澳大利亚贸易赤字状况较英国更趋向恶化。

  此外,尽管世界其他国家利率的升高对澳英两国的资本流入均将产生不利影响,但考虑到澳大利亚相对庞大的外债水平,澳元似乎更易受到全球利率上扬的冲击。

  (刘宁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世华财讯信息部:editor@shihua.com.cn电话:010-58022299转235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