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观点 > 外汇专题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债务风险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3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鉴于美国基准利率水平趋高,投资回报率趋同及美元中期将走强,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麦凯琳认为,美国偿债压力将逐步上升。

  综合外电7月20日报道,摩根士丹利伦敦经济学家麦凯琳(RebeccaMcCaughrin)称,美国对外部债务的偿债压力将逐渐增长。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由于美国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国际收支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对其关注程度日益增大,因此,净投资收入能否增长就成为美国股市会否下滑的一个指示器。若外国投资者买入美国债券,美国经常账户将显示资本流入,但当美国政府或企业向持有美股或美国债券的投资者支付利息时,其经常账户将显示资本流出,也即赤字。

  随着时间的流逝,美国外部债务不断增大,其债务人包括美国政府及其企业,其必须付出的成本也日益增大。而巨大的债务成本,使美国经常账户状况不断恶化,赤字不断增加。

  麦凯琳分析了影响美国经常账户的几个因素的作用:美国基准利率水平相对于全球其他国家而言正在提高,强势美元,资产投资回报率趋同,可能使美国经常账户状况进一步恶化。

  债务成本被纳入国际收支中,是为经常账户一分项。直至1998年,美国国际收支况状显示其净资本流入大于净资本流出。美国自1986年开始成为净债务国,1998年美国债务负担开始加重,当时投资收入盈余820亿美元,只有90年代早期的三分之一。此后,美国债务状况较不稳定,1999-2001年盈余增长,2002年受海外投资疲弱影响收入急剧下滑,2003年又受海外投资前景明朗,跨国公司扩张转移支付增长带动大幅反弹。

  麦凯琳认为,以下几方面因素可能收窄美国贸易赤字:

  首先,由于强势美元将降低总资产价值及美国外国货币持有者的收入,这可能加剧偿债负担,但对美元主导的总债务的影响则较小。相应地,正如过去两年中弱势美元推高了在美直接投资收入一样,强势美元减少了来自海外的收入,因此强势美元将使净投资收入继续降低。

  其次,美国调高利率意味着其利率对外支付将高于收入,增大偿债负担。目前美国基准利率水平为1.25%,在七大工业国中仅高于日本和瑞士,而日本的利率水平则几近于零。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预期,自今至2005年年底,美国与英国利率差距将由收窄至150个基点,与日本有利率差距将扩大至325个基点,美国与欧元区利率差距仍将保持在25个基点。

  利率政策重整将引发与收入相关的支付价格上升,这是由于美国投资者在其海外资产组合中持债比例较低,约占总资产的7%左右,而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债权比例则相对较高,约占其投资组合比例的40%。因此,利率的变动对于债务愈发较资产敏感。随着美国利率水平逐渐调升,利息支付相对其收入将越来越高。

  更进一步而言,由于海外投资者转而寻求长期持有高收益率股票,低收益率的短期持股头寸可能下降,进而将加大利息支付压力。

  第三,其他领域私人投资的回报率趋同将扩大投资组合和私人投资净收入赤字,从而使外部债务进一步增长。记录显示,美国向国外直接投资收益高于海外在美直接投资6个百分点,且这种差距正在扩大。目前美国投资者回报率仅增长0.3%,这种趋势若结束,海外投资者将要求与美国投资者在海外获得的相同的收益率,鉴于美国海内外投收益率趋同,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预期,美国的偿债负担将进一步加重。

  若美国利率水平继续上升,预期今后两年其利息支付负担将使经常账户赤字扩大600-800亿美元,同时基于美元中期走强观点,美国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将继续使美元承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