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元加息对中国“杀伤”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3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扬)

  昨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上调至1.25%,这是美联储4年来首次提高利率。虽然美元作为世界流通领域的硬通货,其利率提高将震荡全球经济,但记者昨日走访的一些国内专家和学者均表示,美元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分析师、个人银行部副经理谭业峥表示,美元加息早在市场预期之中,0.25个百分点更在人们的意料之中。由于市场对该预期的提前消化,因此短期内,美元加息不会对中国国内经济造成较大影响。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因为0.25个百分点的利差太小,所以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美元利率的上升缩小了其与人民币之间的利差,理论上会减少流入境内的套利资金。但由于中国经济形势十分看好,投机资本还是会不断伺机涌入。

  赵锡军还指出,由于我国资本项目还不开放,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因此美元加息后也不会对我国对美国的贸易有很大影响。

  谭业峥指出,此次加息将预期中的加息做实,使得对下半年的主力预期更加浓重———加息0.75个百分点。

  目前国内银行的美元一年期储蓄利率为0.5625.记者昨日了解到,国内主要银行并未随之迅速提高美元储蓄利率。谭业峥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国内利率的同步提高是迟早的事。不排除一些银行等到美元阶段加息后,进行一次性提高储蓄利率。

  针对美元加息后的外汇理财市场,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日前又推出全新的“外汇通”理财第8、9号产品,成为美元加息后的首只外汇理财产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