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日元连续走强之后 当心财务省突然干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46 证券时报

  多种迹象表明,在日元连续走强之后———当心财务省突然干预

  近期日元兑美元持续上涨,周二亚洲汇市,日元兑美元升至8周的高位,相比5月14日的低位上升近6%。而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财务省曾重拳打击汇市投机者,通过大规模买进美元阻止日元过度上涨,从而推动日本经济突破通货紧缩的桎梏。3月中旬以后,日本经济的快速复苏使得干预行为变得没有必要,一度在汇市大力执行干预行动的财务省渐渐退出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场。自此,财务省突然结束了长达15个月的支撑美元行动(期间财务省共抛售了35万亿日元。)。随着近期日元的持续走强,鉴于以前日本财务省入市干预的历史,如果日元继续上涨,财务省会袖手旁观吗?

  当局未放弃干预政策

  一些分析师警告称,即便如此,不考虑财务省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将是危险的。因为正如财务省高级官员周一所说,财务省对于衡量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汇率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尽管财务省退出汇市,但它从未正式承认改变其货币政策。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沟口善兵卫表示,美国经济相对比日本经济强劲的基本状况没有改变。其潜台词就是经济基本面仍不允许日元大幅波动。而且,任何时候只要财务省官员判定汇市波动过度或是由投机行为造成,财务省倡导稳定汇率的信条都能将其汇市干预行动合理化。财务省一位官员周一表示,正如财务省一贯强调的,其关注的是汇率波动幅度而不是汇率水平,关注的是日元汇率波动是否突然、过度或者是否由投机行为造成,而不是日元是否跌至特定水平。

  干预底线

  日元注定将进一步上涨,这意味着财务省可能并未放弃干预。日本义塾大学全球证券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认为,财务省关注汇率变动的速度表明,如果他们认为必要的话,没有理由相信他们会等到美元达到105.00日元,或100.00日元后才会出手干预。他认为,除非美元兑日元汇率高于110.00日元,否则财务省是不会真正觉得安心的。

  随着美元本月跌破109日元,财务省的声音也不安了起来,财务省表示正密切关注著市场上的“投机性波动”。市场人士将其领会为:只要有机会,财务省随时准备回到市场。

  日元将持续走强

  财务省的官员有理由感到担心。技术图形表明,由于美元兑日元刚刚形成了一个头肩顶形态,目标直指102.31日元,该汇率前景明显偏弱。花旗银行认为,105.14日元至106.09日元之间的技术支撑位更有可能是下跌的目标价位。

  摩根大通银行的外汇策略师称,下周美元可能跌破106.00日元,美联储上调利率的周期开始后美元兑日元的下行趋势将尤为突出。另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那些因为预期美联储将会在5年来首次上调利率而买进美元的投资者,可能会在6月30日加息成为现实后卖出美元。

  推高日元的因素还包括:日本央行将公布有关商业景气程度的短观调查,该调查结果可能显示日本国内经济正处于10多年来最快的发展阶段,这将为日元提供一种动力。令美元雪上加霜的是,人们可能因为预计在6月30日美国领导的占领军向伊拉克过渡政府移交主权之前发生更多恐怖袭击,从而不愿买入美元。

  越来越多的投机交易者认为日元将走强,从而买进日元的行为可能颇能反映所有这些日元利好因素。芝加哥商交所国际货币市场上的非商业日元净多头头寸在截至6月15日的一周时间较前一周的598张合约增加了3倍以上,达到2,493张合约。

  鉴于上述所有因素,日元注定将会上扬,而市场人士对近来相当安静的日本财务省的忽视对他们自己来说是十分危险的。(见习记者 文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