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17日国际媒体财经头条 格林斯潘不担忧美国通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39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1.巴西大型铁矿公司出资收购加拿大矿厂

  (Brazil's Vale May Acquire Noranda for More Than $4.7 Billion)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铁矿公司巴西的Cia. Vale do Rio Doce(以下简称:CVRD),准备收购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Noranda,耗资约65亿加元(合47亿美元)。

  CVRD正计划扩张产量以满足中国和欧洲增长的需求。CVRD去年利润大增两倍达14.7亿美元。总部设在多伦多的Noranda的最大控股股东Brascan,两年前曾表示要出售它持有Noranda42%的股份,以集中主业于房地产、发电和资产管理上。

  Noranda目前市值约65亿加元。CVRD目前收入的60%来自位于巴西的铁矿和锰矿开采上,购买了Noranda之后,它还将在加拿大、智利等地拥有铜矿、锌矿和镍矿。首席执行官罗杰-阿格奈理今年已耗资20亿美元用于扩大产能,并把铜矿开采放在首要地位。CVRD近几年出售了价值14亿美元的非矿资产,把主业集中在采矿和港口、铁路上。

  2.(专栏文章)格林斯潘言论让人对美加息的疑问一扫而空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昨天在参院的一番话,使人对联储倾向于如何升息的任何疑问都被澄清。

  格林斯潘告诉参院银行委员会,“通货膨胀压力不至于成为未来时期的严重隐忧。”这番话等于明确表示,联储将在6月29日和30日的会议上决定把联邦基金利率调高25个基点,格氏目前的态度是继续“循序渐进”的升息方式。上周市场人士解读联储官员讲话曾担心联储会朝着“积极”加息做法前进。

  昨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几乎全部下滑18个基点。收益率下滑的部分原因是5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数据相对良性。美国5月份通胀情况大致与预期吻合,让人松一口气。

  换言之,联储官员8、9、11和12月将如何作,会视经济数据而定。格林斯潘倾向于渐进式升息,即可能有在两或三个议息会议上分别升息25个基点。

  《华尔街日报》:德意志银行寻求合并

  (Deutsche Bank's Ackermann Seeks Merger Within a Year)  

  据知情人士透露,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希望一年内与另一家大银行合并。

  德意志银行去年曾与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商讨合并两家银行部分业务,抑或花旗整体收购德银,最后归于无声。今年收购德意志邮政银行的计划也被最终放弃。

  德银监事会部分成员希望该行把目光集中在欧洲的,以德国为总部的银行上。代表服务人员工会的监事会成员玛格丽特(Margaret Moenig-Raane)表示,她不欢迎与花旗银行磋商,希望关注那些不会导致在德国国内裁员或损害德国借款人利益的,具有潜在合并意向的银行。今年初,阿克曼曾在纽约与花旗集团董事长桑福德-威尔(Sanford Weill)和首席执行官Charles Prince磋商花旗收购德意志银行事宜。但花旗集团一些行政经理对此并不热心,因认为德意志银行获利记录不佳,此外受德国劳工法限制,很难裁员。

  2月份,阿克曼把德意志银行出售给花旗集团的主意透露给部分监事会成员,但遭到他们的反对,尤其是Ulrich Cartellieri坚持称这家德国最大的银行必须掌控在德国人手中,而不能降格成为一家美国银行的德国分行。

  《华盛顿邮报》:美证交会7位前主席支持新监管方案

  (Ex-SEC Chiefs Back Mutual Fund Plan)  

  美证交会(SEC)7位前主席对证交会提议的,要求共同基金董事会主席应是独立人士的计划表示支持。

  这些前主席们在昨日一封公开信件中称,共同基金由独立人士出任主席将是最理想的做法,促进了基金公司经理们每日工作中对诚实的关心。前主席、现为美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法律教授David S. Ruder在信中称,我们相信,独立人士担任的董事会主席,将能比基金顾问公司的高管人员担任主席时,更能创造出有利于基金股东们长期利益的工作环境。

  目前仍在世的7位美证交会主席全部签署了这封公开信。他们是David S. Ruder, Richard C. Breeden, G. Bradford Cook, Roderick M. Hills, Arthur Levitt Jr., Harvey L. Pitt和Harold M. Williams。其中5人是由共和党任命,2人由民主党任命。SEC发言人Matthew C. Well称,非常高兴看到7位前主席在此重大事项上能坚定地支持SEC。

  《洛杉矶时报》:

  1.SEC和联邦法官并行调查前世通公司逃税案

  (SEC, U.S. Judge Said to Be Probing WorldCom)  

  据了解内情人士称,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和一位联邦法官对世通公司(WorldCom Inc.,现称为MCI Inc.)的避税行为并行发起了调查,该人士称调查可增强各州的追缴税收行动(back-tax claims)。

  已有十多个州起诉世通(MCI Inc.),称MCI Inc.的前身利用合理避税制度逃避税收。各州宣称的逃税总额共计27.5亿美元。

  美破产法庭法官Arthur Gonzalez已决定审核扣押的世通和审计机构毕马威(KPMG)的35箱文件。

  2.美众议院否决股票期权列为费用提案

  (House Panel Votes to Limit Options Expensing)  

  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周二表决结果削弱了由美国独立会计标准制定机构提出的,要求企业将其股票期权作为业务费用处理的设想。

  该委员会在共和与民主两党代表的45:13的表决中,通过了限于美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FASB)制定的,授予企业前5位高管人员股票期权的开支标准议案。该议案将实施任何新会计标准向后推迟了一年时间,直到有关对整个联邦经济的影响研究完成后。

  该表决结果是硅谷地区企业的胜利,这些企业一直在争辩,要求所有股票期权计划列为费用开支将不公平地大幅削减,特别是科技型企业报告的盈利成果。

  3.甲骨文又瞄上其他并购目标

  (Oracle Sees Other Takeover Targets)  

  利润增长了15%的数据库软件巨人甲骨文(Oracle)除了看中仁科这个收购目标外,它同时也在关注其他目标。

  甲骨文董事会主席Jeff Henley周二称,公司已在对其他收购目标进行关注,并期望在未来几年内完成这些并购交易。他还称,所有这些并购交易将是数十亿美元的大交易,其中一些可能是全新内容,或是传统软件行业。公司CEO Larry Ellison曾经称,他希望加州的 Redwood City能成为他称之为未来软件大整合后的主要领军者。他言论的寓意具有更大活动范围和采取行动的紧迫感。

  Henley曾言,甲骨文在3月31日止的上财年内放弃股份回购的做法是在筹措收购资金。

  《金融时报》:

  1.Google 购入百度部分股权

  (Google takes stake in Baidu)  

  世界最大搜索引擎公司Google已在中国的类似企业百度(Baidu.com)中取得一席之地,开创了两个竞争对手之间潜在的合作。

  百度创始人和CEO Robin Li称,Google在百度的投资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双方还将探索其他合作机会。百度于周二公布了这项投资,但未给出取得少数股权数量和价格之类交易细节。然而,Google此举突出了国际互联网企业,对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表现出极大兴趣,它们愿意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共事。

  Google于今年2月推出了其中文广告服务。雅虎去年以1.2亿美元购入了在港的搜索开发商3721 Network Software,此举令雅虎可利用与3721关联的搜索引擎站点。

  2.中国对外资银行境外筹资实施额度管理制

  (China may limit banks' overseas borrowing)

  中国现正考虑限制境内的外资银行从海外借款,外行高管人员称该措施将威胁到银行在大陆的业务。

  在中国发改委网站上登出的这项规定称,“每年2月底之前,境内外资银行须分别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或外汇局提出关于本年度中长期外债发生额或短期外债余额的申请”。该规定还称,“国家对境内外资银行的外债实行总量控制”。境内外资银行使用境外筹措的资金用于给国内企业融资,因为它们在境外融资通常为2%的利率,成本比在境内筹资成本低。

  外资银行认为,上海需要申请配额的外资银行有50家,北京有20多家,规定难以管理好配额,反而会限制外资银行业务。上海一家外资银行负责人称,一旦配额用完,外资银行将不能再贷款,限制了银行的业务发展。

  《路透财经》:

  1.美证交会欲尽快将对冲基金纳入监管

  (Hedge funds expect rule from SEC in next few weeks)  

  数位美国律师称,美金融监管机构已做好了肃整对冲基金的准备,将很快会宣布强迫这类监管松懈的基金在监管机构处登记和注册的计划。

  律师事务所Wilmer Cutler Pickering Hale and Dorr LLP的合伙人之一 Marianne Smythe称,预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在未来数周内公布一份将对冲基金包含在内的监管规定建议。SEC对此高度警觉。在SEC人员去年秋季呼吁将对冲基金纳入其监管体系后,规模为85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行业引起SEC强烈关注,因这种具有高度自由交易形式的投资方式损益波动巨大。

  据长期观察该行业的分析师们估计,以前曾专门面向富人的投资方式可能很快会达到1万亿美元规模,在2007年前规模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参与者之中甚至出现了全美最大的加州公共雇员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Calpers),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注入这种类型的投资形式。 SEC聘用100多位新雇员的计划,外加来自资深官员对对冲基金行业快速增长的评论已被理解为SEC已做好行动准备的暗示。虽其目前规模无法与7.6万亿美元的共同基金相提并论,但监管机构对其未受严格监管,可能导致普通美国人倾家荡产越来越感到担忧。

  《路透财经》:

  1.调查显示美就业形势将迎来小高潮

  (Hiring Plans Near Boom Levels-Survey)  

  周二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企业添置人手的速度是自1990年代后期繁荣以来未曾出现过的,增强了就业增长使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迹象。

  在政府连续2个月公布了强劲的就业增加数据后,该调查报告无疑对布什大选锦上添花,也可能确定联储将在6月底升息,以控制正在抬头的通胀的预期。

  据Manpower Inc.完成的这份调查报告称,30%的被访雇主都计划在7-9月期间增加人手,高于去年同期的20%,也高于4-6月期间的28%。该机构调查获得的最高比例是在2000年互联网繁荣时代的35%。

  2.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收益颇丰

  (Japan boosts investment in U.S., China in FY03/04)  

  据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企业在截止3月底的03/04财年内提高在中美两国投资,分享两国经济强劲增长带来的好处。

  日本财政部称,与上年比较,日本企业在03/04财年内,对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的直接投资飚升19.4%,达1.2万亿日元(109.7亿美元)。同期对华的直接投资跃升65%,达3553亿日元,显示日企业继续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和广泛存在的市场机会。日企业近两年对华直接投资几乎每年翻倍。尽管它们在03/04财年对外直接投资总数下降9.2%,但收益在增长。

  在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总额4.1万亿日元中,对美直接投资占29.3%、对华8.7%,欧洲占35%,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占17.7%。而同期外国在日的直接投资下降了3.2%,总额为2.1万亿日元。

  《CNN财富连线》:美上周消费信心跌入今年低位

  (Confidence nears '04 low)

  上周的美国消费者信心受到了通胀似乎在攀升的影响,继续维持在今年至今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广播公司和财经杂志消费者适宜指数(ABC/Money magazine Consumer Comfort Index)位于-100至+100范围间的-20点处。尽管该指数比上周的-19仅略有下降,但该指数在1个月内已下跌了9点,据今年3月中出现的最低点-22仅差2点。因近期的食品和汽油价格上涨导致了消费者信心下降。尽管本周油价已下跌4%,政府周二称消费价格指数是近3年半来单月最大增幅。

  一如既往,富人总显得比穷人有信心。家庭富裕的信心指数为+10,而最低收入家庭为-61。以党派划分看,共和党人为+20、独立人士-21,以及民主党人为-43。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

  1.美前期经济数据总体稳定

  (Energy drives May consumer prices, but core prices muted

  政府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因能源和食品成本上涨,上月消费价格上涨;但该报告并未彰显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价格。

  劳工部报告称,5月的消费物价指数(CPI)上升了0.6%,是自2001年来单月最大升幅,高于此前预测的0.4%升幅。剔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升0.2%,与此前预测值吻合,低于4月的0.3%。

  劳工部的另一份报告称,5月平均每周实际收入下跌0.4%,4月为升0.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0.5%。第三份报告显示,在4月销售出现下降情况下,美国企业库存的增速超过预期。库存增幅为0.5%,达1.212万亿美元的创纪录高度,是连续第八个月增加。

  2.格林斯潘不担忧美当前通胀压力

  (Rates can rise slowly)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周二称,通胀并未威胁到经济健康增长,可让联储有时间采取渐缓式升息。

  格氏此言是在美劳工部公布5月的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升了0.6%之后。因食品和能源价格飚升导致的此升幅,是近3年来最大升幅。格氏也提及,假如通胀增长高于预期,不排除联储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格氏在告诉参议院金融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时称,联储最佳的判断是,经济增长处于稳固坚实基础之上。通胀压力不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期需严密关注的问题。

  剔除食品和原油价格后的核心CPI(Core CPI)升幅为0.2%,低于4月的0.3%。经济学家认为核心CPI更有利于观察通胀趋势。年度核心通胀率已升至1.7%,处于联储感到宽慰的通胀范围。

  《日经新闻》:千禧零售在信息系统上投入100亿日元

  (Millennium to Spend 10 Bln Yen on Data System)  

  据悉,日本第二大百货公司千禧零售(Millennium Retailing)将投入100亿日元,用于建设新的信息系统以增加销售额并改进客户管理。

  新系统将使得千禧可以监控每个柜台的销售情况,为所有商品使用一套译码系统。千禧零售去年6月由西武百货与倒闭的Sogo百货合并而成。

  包括伊藤洋华堂(Ito-Yokado)、西友(Seiyu)在内的零售商都已采用新系统以降低成本和改进存货管理。西友启用的系统类似于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特,目的是提高价格竞争力。

  《读卖新闻》:三菱Fuso卡车销售将下滑

  (Fuso truck sales seen declining)  

  在本周三菱透露他隐瞒的汽车缺陷比先前还多出62个后,更多的公司和机构,包括日本地方政府,不打算再向三菱Fuso卡车和巴士公司购买卡车和公共巴士。

  三菱Fuso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Wilfried Porth称,他相信这个丑闻对公司的业务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尽管现在预测对销售额的打击程度还为时过早。他称只能等到7、8月的销售数据来判断丑闻对公司影响的程度,这两个月对卡车的季节性需求达到顶峰。

  Porth称他将把恢复客户信赖放在关注首位。公司将会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派出的工程师小组紧密配合,分析问题所在。

  (春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