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联储将减缓美元压力 美国CPI成为关键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9: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稻穷

  如果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增幅超出了当前的预期,必将引发有关Fed采取更为猛烈的加息措施的预期,进而推动美元走强。

  Fed保证减缓美元压力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美国面临的物价上涨压力已经让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货币政策可能遵循的轨迹产生疑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5月份通货膨胀数据势必将成为汇市投资者本周关注的焦点。

  如果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增幅超出了当前的预期,这将引发有关Fed采取更为猛烈的加息措施的预期,进而推动美元走强。

  摩根士丹利外汇分析师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Fed有关其将以一种可信的方式紧缩货币政策的保证应当使美元面临的压力有所减轻。这些分析师期待欧元兑美元跌至1.18~1.23美元这一广泛区间的低端。上周,美元兑欧元上涨了2%以上,美元兑瑞士法郎上涨了1.5%以上,美元兑英镑上涨了1%以上。

  市场密切关注美国CPI数据

  Fed主席格林斯潘上周二的言论推动了看涨美元的市场人气,当时他表达了对物价上涨压力的担忧,并表示,Fed将采取必要行动确保物价稳定。近期众多官员的讲话已经在缓解市场有关Fed在抵御通货膨胀方面可能正在落伍的担忧方面起到了作用,因此美元也相应走高。由于利率、尤其是Fed在利率方面将采取的行动的幅度和速度是全球汇市的驱动力,因此5月份的美国CPI可能成为关键因素。

  RueschInternational驻华盛顿的市场分析师OmerEsiner表示,美国CPI数据是主要事件。他表示,如果CPI的增幅高于预期,那么有关Fed将采取更为激进的行动的说法将越传越广。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5月份CPI较上月上升0.5%。美国4月份CPI较前一个月是上升了0.2%。但是,市场将更为密切地关注不包括波动幅度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经济学家预计美国5月份核心CPI上升0.2%,而4月份的升幅为0.3%。

  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目前处在1%的46年低点,但Fed已经使市场为利率的提高做好了准备。多数观察人士仍然预计Fed将在6月30日加息25个基点。但是,Esiner等人估计核心CPI上升0.3%或更高将引发是否该加息50个基点的争论。争论将不仅仅在市场内部,也将在Fed自身内部发生。

  梅隆银行驻波士顿的全球策略负责人SamarjitShankar谈到Fed官员近期的讲话口气更为强硬时表示,似乎Fed理事会成员的观点有所变化。他表示,实际利率需要回升至正值,至少要非负。美国1月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1%,而4月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的升幅已经攀升到1.8%。

  欧元最易受到打击

  看起来欧元是主要货币和二级货币中最容易受到美元进一步走强打击的货币。欧元既没有日元的强劲经济增长背景的支撑,也没有受到支撑英镑和新西兰元的利率上涨趋势的推动。

  英国央行和新西兰央行上周分别加息25个基点至4.50%和5.75%。这两家央行还表示准备再度采取行动来抑制通货膨胀,这种表态应该会限制英镑和新西兰元在面临美元看涨时的下跌幅度。

  但是,美元绝非处在一条完全的上涨轨道中。本周将公布的大量美国经济数据将给美元带来风险,例如美国4月份的资本流动数据可能疲软,4月份贸易数据和一季度经常性数据也可能表现较差。如果有迹象显示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证券的喜好程度下降或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扩大,交易商们就可能会抛售美元。

  日元看起来较稳固

  日元的强势可能限制美元的普遍上扬潜力。受日本经济增长加速的推动,日元目前面临强劲需求。荷兰银行外汇分析师们表示,他们依然认为日本强劲的国内增长将推动美元兑日元向108.00日元下跌。他们认为这种情况将在3个月内发生。但自美元兑日元创下108.67日元的1个月新低以来,一些人预计日本货币当局可能入市干预、至少口头干预,以限制日元的上涨并保护日本出口商。

  许多观察人士则认为,日本财务省将希望向世界展示日本这次经济复苏是货真价实的,并且日本没有必要进入汇市干预。日本政府最近一次大规模干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