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预计美联储将在六月的议息会议上升息25个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2:4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的5月就业报告令人确信美联储将在6月底的议息会议上决定升息,升息幅度可能仅为25个基点。

  据彭博社6月7日报道,美联储理事科恩(DonaldL.Kohn)在4日的讲话中简明扼要地表示:情况已经改变,政策将予以回应。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美国劳工部称,5月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48,000,加上早些时候发布的3月份和4月份经修正后的数字,这3个月月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316,000,这是相当高的水平,并令人相信美国经济复苏将持续。

  此外,04年衡量核心通胀的多种指标也以令人担忧的速度上升。美联储官员都不想看到通胀再次失控。

  科恩在华盛顿向全国经济学家俱乐部(NationalEconomistsClub)发表讲话时称,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通胀对经济行为所造成的影响历时约20年才得以消除。

  所见略同

  正如美联储官员的一贯做法,科恩也强调他的讲话仅代表个人意见,并不代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MarketCommittee.)其他委员的意见。但美联储利率决策官员无不赞同科恩的看法。

  所以用决策官员的话来说,现在是时候开始取消部分宽松政策,这些政策帮助美国经济最终实现强劲且可持续的增长。

  另一方面,就业市场仍然疲软,就业的增长速度尚不足以预示美国经济正朝着充分就业的方向发展。的确,5.6%的失业率仅比03年12月份低0.1个百分点。

  至于通胀,美联储官员既有些担心,又有点怀疑。包括科恩在内的美联储官员确信目前核心通胀高于03年。但他们尚不确信通胀会加速上升。因此利率在调升之后仍有上升空间。

  科恩对通胀的看法

  科恩在讲话中解释了他为什么认为近期物价加速上涨可能并不代表通胀压力稳定上升。

  科恩表示,商品、能源和进口产品价格可能不会继续保持近几个季度的上涨速度。生产率增长仍然强劲。企业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来暂时消化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所以,通胀很可能维持在与有效物价稳定持续相一致的水平。

  许多美联储官员认同Kohn的看法。这意味着,就目前而言,多数决策官员无疑仍然认可开始适度升息的说法。

  当然,谨慎改变政策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所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例如,04年通胀加速上升出乎所有美联储官员的意料,至今造成通胀加速上升的原因还不清楚。

  回旋余地

  在有证据显示需要采取更激进的措施之前,为什么不采取适度措施呢?这样可以让决策者有回旋的余地,尤其在美国经济还没有失控的时候。

  美国03年第四季度和0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年率低于4.5%。许多预测显示04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年率将达到4.5%左右,下半年经济增长率会低一些。

  此外,近年来退税刺激效应料将消退,这可能意味着美国未来数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适度趋于紧缩。

  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潜在的经济增长年率为3.5%,一些官员则认为是3.75%和4%。如果他们的估计是正确的,那意味着实际经济增长率仅比潜在增长率高0.5至1个百分点。经济回到充分就业的水平还需相当长的时间。

  货币政策刺激

  当美联储大幅调高利率的时候,美联储已经努力放缓经济增长。决策官员可能在05年下半年之前,短期内更着眼于取消一些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恢复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

  正如科恩在其讲话中说,因为我认为通胀升幅有限,并认同产量增长可能仅会适度超过潜在的经济增长率。我支持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做出的评估,即可能适度取消宽松货币政策。

  部分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可能不会这么乐观。尽管如此,他们可能仍然对在6月底议息会议上作出适度升息的决定,以及主张在晚些时候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而感到满意,因为经济数据支持这样的观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