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欧元显现双顶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9: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欧洲央行连续第12个月维持利率不变

  在6月3日欧洲外汇市场上,市场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是否会作出增产决定存在疑虑,欧元兑美元在距近期高点1.23下方约100点的1.22处做窄幅盘整。因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所以也没能打破欧元的盘整格局。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油价高涨通胀升温

  近期,因市场认为油价高涨可能导致美联储放缓升息步伐,欧元兑美元的反弹行情已经持续了三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油价居高不下对欧元区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正在引起市场的关注。

  德国总理施罗德称,油价居高不下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

  市场分析师指出,油价居高不下对欧元区经济的负面影响至少将反映在两个方面。其一,推动欧元区通胀升温;其二,抑制欧元区经济复苏。

  据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较去年同期劲升了2.5%,为2002年3月以来最大年率升幅;德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初值增长了2.1%,为2002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表明通胀已经开始困扰欧元区。

  欧洲央行左右为难

  欧洲央行今年的目标是想把欧元区的通胀率五年来首次控制在2%的之下,但油价节节升高有可能使得欧洲央行控制通胀的目标成为泡影。据市场研究机构所提供的宏观经济模型显示,如果目前的高油价维持一年,则欧元区通胀将增加0.5个百分点。

  汇市交易商认为,一贯厌恶通胀的欧洲央行本应该在通胀萌芽之际就调升欧元利率,但目前欧元区经济十分脆弱,第一季度1.3%的GDP年增长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列末位,且油价高企还可能使欧元区GDP损失0.3个百分点,因此,欧洲央行只能按兵不动。

  既要控制通货膨胀,又要刺激增长,欧洲央行确实左右为难。就像欧洲央行在政策声明中所指出,维持利率不变是希望利用更多的时间来观察油价高涨是否将显著推高通货膨胀,或导致经济复苏脱离轨道。

  回调目标指向1.20

  从技术面上看,欧元兑美元始于5月13日1.1770的本轮次反弹,在半年线(120天均线)处遇到较为强劲的阻力。欧元兑美元5月28日高点1.2296和6月2日高点1.2305均受阻于120天线,构成了一个双顶(M头)形态。该双顶形态的颈线位在1.2150附近,欧元兑美元近日一旦跌破1.2150,后市最小量度跌幅目标将指向1.20附近。

  笔者认为,欧元兑美元只有重返1.23上方才能化解该双顶形态的风险。但因目前日线图RSI指标出现短线顶背离,所以,欧元兑美元双顶成立的风险很大。

  □ 叶耀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