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联储升息未定 消费者住房贷款需求开始降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1:24 经济日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尚未升息,美国的住宅贷款金融业和房地产建筑业,就已经开始显现降温前兆。有观察家认为,尽管上世纪80年代的房地产业大崩溃,此次不会再现。但住宅贷款、建筑等相关行业4年多来的蓬勃兴旺景象已到尾声。在未来的美联储升息中,这类行业甚至要大浪淘沙,部分企业最终仍难以逃脱破产的命运。

  根据美国商务部5月26日的最新统计,今年4月份的独栋新屋销售量下降了11.8%,成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为自美国经济上世纪90年代高速增长以来的最大下降幅度,再贷款比例与2003年相比,更是暴跌了50%以上。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住宅需求的大幅度下跌和再贷款需求的进一步枯竭,整体住宅贷款今年内的下跌幅度,将高达36.5%,2005年将继续下滑28%。

  业务量下降对住宅贷款金融机构来说不是好兆头。金融业分析家里查德.鲍弗称,相关银行金融业的利润率将面临两面夹击,一面是美联储为了抑制通胀而采取的升息措施,将不断挤压这类金融机构的边际利润率,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贷款者,因无力继续偿还住房贷款而破产对银行造成的损失。在双重打击下,相关金融机构的利润率将从近年来的20%以上,一路下跌到今年的6%和2005年的5%。

  利润率大幅度下跌并非美国银行住宅贷款业面临的唯一困境。相关机构还将被迫大幅度收缩,裁员风已经在银行贷款业内劲吹。近年来,由于贷款和再贷款的需求不断攀升,住宅贷款业务在银行业金融资产中的比例大幅度上升。以过去12个月为例,美国银行的住宅贷款资金比例上升了1250亿美元,达到1.35万亿美元,占银行总资产的18%。与此同时,以住房作抵押的贷款更是猛升36%,达到创纪录的3240亿美元。然而,美联储升息将首先预示着贷款高潮的曲终人散,其次将因日益增多的贷款者破产而形成坏账比例上升,第三还将迫使相关金融业大量裁员。

  近三四年来,为应付如火如荼的贷款和再贷款热潮,几乎所有金融机构都增炉添灶,不断开设新的贷款机构,大量增加贷款业雇员。据按揭银行联合会透露,自从2001年以来,与按揭贷款相关的雇员增加了12万多。现在,贷款业务的下降,已经开始让金融机构大幅度裁减相关雇员。设在西雅图的一家贷款公司,去年四季度裁员4500人,今年一季度继续裁减2900人。业内人士估计,贷款业内大幅度裁员才刚刚开始。

  贷款按揭业内仍有不少人对前景信心十足,声称他们使用的计算机分析模式,让他们能更好地预测贷款申请者未来的还贷能力,从而不会诱发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那样的住宅泡沫破裂。然而,局外分析家则认为,这种解释或许有道理,但局势的发展往往偏离人们的愿望,如果未来按揭贷款业崩溃,其对美国整体经济的破坏力将远超过上次,因为目前的按揭业务在银行金融业内的比例,早已大幅度超过上世纪80年代。即使美国的按揭贷款业能在房地产降温中软着陆,今后一两年内的道路,对该行业来讲仍不会顺利。

  5月27日,根据美国商业部房地产部门的统计,美国本月的房地产销售额下降到10年来最低水平,交易额比3月份下降11.8%。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李正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