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欧盟高度重视油价走向 欧元创下八周来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0: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欧盟高度重视油价走向

   6月2日在亚洲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涨至1.2294美元,创下八周新高点。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油价劲升尚未改变欧洲央行目前观望的利率政策。欧洲央行在利率政策问题上没有倾向性,油价走势并未改变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对货币政策的分析。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6月2日在ACCESS电子交易系统中升至42.45美元/桶,因石油出口大国沙特阿拉伯5月30日在东部城市霍巴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后迅速保证,将维持对全球市场稳定的石油供给。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的安全供给保证可能不足以缓解世界市场由此造成的动荡不安,市场对石油供给安全的忧虑升温。

   荷兰银行的资深外汇分析师弗兰克表示,沙特遭袭击,以及石油价格重新升逾每桶42美元之上,仍然是不利于美元的因素。人们担心,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可能阻碍美国经济增长,使其推迟升息时间,并导致贸易逆差扩大。

   JP摩根驻纽约的全球外汇策略师说,目前,油价劲升尚未改变欧元的走势。看涨欧元的人继续占据大多数,欧元汇率因此从5月份以来再次被抬高。欧元汇率从5月13日1.1770美元走高至6月2日1.2294美元,始终站稳在1.2200美元之上。

   德国财长艾歇尔表示,油价上涨令人对经济增长前景感到关切;若伊斯兰武装分子再度发动攻击,可能令情势进一步恶化。在被媒体问及是否对油价创记录高点感到担忧时,艾歇尔表示,我们当然必须对油价上涨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保持关切。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亦对此感到担忧。若再度发生恐怖袭击,情势可能变得更为困难。

   比利时财长瑞德斯前往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时对记者表示,高油价仍令人担忧,但欧元走强缓冲了欧元区国家经济受到的冲击。油价仍是我们关切的问题,但由于欧元走强,我们没有感受到太多冲击。他表示,希望同欧洲央行进行更直接的对话,并期待欧元区各国财长在预算政策上行动更为一致。瑞德斯称,谈论货币政策并不影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卢森堡总理兼财长贾克也表示,高油价给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带来隐忧;欧盟国家必须互相协调,以避免彼此的财政政策发生冲突。高油价在欧盟中引发极大关切,料将降低经济增长的能力。他还说,一些人说高油价不是什么大问题,预计其对于200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影响仅为0.2个百分点。但0.2个百分点已经是个问题,我们必须对此密切关注。他说,不能排除油价上涨将影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我们必须确定作出一致回应,不应出现一些国家增税而其他国家原地不动的情况。

   西班牙财长索比斯表示,油价上涨不利于欧盟经济增长,但涨势可能是短暂的。

   伦敦一位国际经济学家认为,虽然存在油价上涨的影响,欧洲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依然不高。他说,这应会使得欧洲央行能够关注高油价对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而非关注油价对通货膨胀造成的短暂影响。他补充说,虽然强劲的外部需求和有利的内部金融状况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会继续保持观望,但利率在今年剩下时间内的任何变动将更有可能是降息而不是加息。

   德国政府称,德国5月份通货膨胀率较上年同期增长2.1%,4月份的增幅为1.6%。这主要受到石油价格上涨的拉动。近期出台的大部分数据不断地证明欧元区的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复苏可能正在踏上正轨,欧元汇率也受此激励而出现了一波较大幅度的反弹。

   欧盟统计局6月1日公布,欧元区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增长1.3%。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兼执行理事会成员伊辛说,尽管油价居高不下,商业信心低迷,但欧洲央行仍预计今年欧洲经济复苏势头将会增强。

   雷曼兄弟的欧元区经济学家佩特科夫说,有利的GDP消息多少缓解了油价上涨的负面影响,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曾在今年第一季度带动了德国经济的发展。

   西太平洋银行的货币策略师理查德·弗拉诺洛维奇说,欧元兑美元的日 K线正在形成一个"W"底的形状,若汇率能够有效升破1.2294的颈线,则表明一个反转的形态正式形成,对欧元未来的走势非常有利。他预计,最近欧元兑美元交易的高端将升至1.2460美元,支撑位在1.2150美元。(周洪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