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外汇频道 > 正文
 

西方七国财长会议结果暂时有利于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8:20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内容详见下文第7段至文末。

  外汇分析师称,受原油价格强势依旧和美国国债收益率反弹推动,美元在10月1日G7会议结束后即刻获得的支撑目前将得到持续,但市场对美国经常帐赤字的忧虑重燃将在中期内对美元造成打击。

  综合外电10月4日报道,花旗集团(Citibank)驻东京的货币策略师Tomoko Fujii称,七大工业国(G7)会议开始前看跌美元的人气证明,市场人士对美国巨额经常帐赤字的忧虑挥之不去,这似乎与花旗集团对美元中期看跌的预期相吻合。

  总而言之,G7会议未能给人们带来任何意外。G7财长们仅仅是重复此前的呼吁:即要求那些汇率制度缺乏灵活性的国家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但首次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该会议的中国明确表示,其不急于让人民币升值。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行长周小川称,虽然中国可能会在某些条件下改变汇率体制,但仍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并表示,中国目前不可能改变汇率制度。

  有关中国可能会屈从于外界压力而就汇率制度变更时间表给出一些暗示的担心曾促使一些市场人士在会议前作空美元,因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币值重估将提振日本的竞争力,从而有利于日圆。

  RBC Capital Markets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onica Fan因此指出,即便是维持现状也对美元有利。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最新的外汇期货头寸数据显示出美元所面临的上行压力。数据显示,在G7会议前的一周中,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的净空头头寸从62,300张合约增加至66,200张合约。

  Fan表示,如果美国方面的经济消息表现令人乐观,那么美元也将受益。目前,市场对将于10月8日公布的9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数据的普遍预期为增加15万人,与8月份的增加14.4万人基本一致。该数据将美元在本周(4-8日)即将结束时受到一些暂时的支撑。

  瑞银(UBS)驻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外汇策略师Daniel Katzive也指出,美国国债收益率呈现出稳步上涨趋势,过去一周上涨了大约20个基点。基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上周(9月27日-10月1日)跌至4%以下后目前已经反弹至4.21%。但鉴于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以及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可能的走势,目前国债收益率仍然太低。这意味着,如果经济数据表现好于预期,那么美元将走高。

  Katzive同时还警告称,不要对非农就业人数数据抱太高的期望,因9月连续袭击佛罗里达州的3次飓风对就业状况造成了不利影响。他预计飓风可能影响到6万个就业机会。

  JP摩根(J.P. Morgan)首席经济学家也对非农就业人数数据持保守预期,他预计9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人数将仅为10万人。

  对美元而言,原油价格持续走强也将给其带来支撑,此前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价格1日收涨至每桶50.12美元的历史高点。

  由于日本经济严重依赖于出口,因此日圆继续成为油价上涨的主要牺牲品。如果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慢,日本出口将受到冲击。

  虽然上述因素都会在近期给美元带来一些支撑,但对于那些对美国不断扩大的经常帐赤字感到忧心忡忡的投资者而言,中国并不急于放松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令人失望。

  人民币价值重估将会使美国产品竞争力增强,并有利于缩小美国的经常帐赤字。然而,中国官员却想方设法避免在这个问题上受到指责。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10月3日表示,美国经常帐赤字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储蓄率太低,并非人民币被低估,因此重估人民币价值对改善全球不平衡状况不会有什么帮助。

  4日格林威治时间09:45左右,美元已经回吐了早些时候的部分涨幅,兑日圆已经从此前110.94日圆的高点回落至110.66日圆。略高于G7公报发布前纽约汇市1日尾盘时的110.50日圆。欧元则从1.2351美元的低点反弹至1.2374美元,但仍低于1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2416美元。

  (龚山美 编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