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政府料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汇率调整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20:16 世华财讯

  尽管迫使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国内外压力均已经显现,但市场分析师对中国央行会否重演05年7月份一次性重估人民币汇率的举借持怀疑态度,相反,他们认为,中国针对人民币汇率采取的措施可能是循序渐进的。

  综合外电8月1日报道,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中允许人民币以更大的幅度升值;以期在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避免正面遭遇贸易保护主义。

  但市场分析师却对中国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会否重演05年7月份一次性重估人民币汇率那一幕持怀疑态度,相反,他们认为中国有可能采取更为循序渐进的汇率调整措施,而此举则有望为日圆提供支撑。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phen Jen表示,他个人确信中国不会再出现一次性重估

人民币汇率的举措。

  但迫使中国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国内外压力均已经显现。就中国自身状况而言,虽然中国推出了货币紧缩政策,但经济数据明确地显示出,国内经济仍在加速增长,并未出现放缓迹象。这促使中国若干高层官员一致呼吁采取措施防止经济过热。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周末进一步指出,中国应坚决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正如Gartman Letter的每日市场分析专栏作者Denis Gartman所言,由于中国官员在过去几周中已经反复谈及这一问题,所以胡锦涛的讲话并无新意。

  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驻东京的外汇策略师Tomoko Fujii表示,抛开未来几周不谈,该银行预计人民币在今年剩余的时间中将加速升值,因中国政府似乎在政治层面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将允许人民币汇率在一揽子紧缩政策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当然,也有迹象显示出,中国央行针对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担忧情绪进一步降低。尽管中国央行05年重估人民币汇率时设定的日波动0.3%的上下限还未被触及,但央行近来已经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

  在过去几个交易日中,中国央行允许美元跌破人民币7.9700元,并连创新低。瑞银(UBS)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David Ashley认为,这一切都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将在当前的交易区间中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Ashley指出,显然,中国希望让人民币升值表现为政府对国内迫切的经济形势作出的反应,而不是对外界压力作出的让步。他预计,在中国准备为人民币汇率赋予更大灵活性的同时,政府官员还将在未来几周中发表更多的类似讲话。

  然而,推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压力。

  虽然美国对中国汇率机制的责难由来已久,但美国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和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的忍耐似乎已近极限。他们一年前曾提出议案,向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27%的关税,并威胁将其提交国会表决。在等待了近一年后,二人上周警告称,若中国不在汇率政策上作出重大让步,他们将推动这一议案获得通过。

  美国新任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也颇为重要。许多市场人士预计,他将在1日晚些时候发表的上任后首次公开讲话中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末就美国经济发表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美元汇率被高估了15%-35%。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 Barrow指出,由于七大工业国(G7)一直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当“全球汇率警察”的重任,这份报告的发表具有特别的意义。

  Barrow认为,如果中国等国家在美元估值过高问题上被点名,那么这些国家将在各自货币升值问题上面临更大的压力。

  当然,也有部分市场人士预计,压力正在方方面面加剧,一旦美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这个局面更是无法避免。

  Jen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小幅走高不会对

中国经济造成实际影响,而美元兑人民币的逐步走低则能为抵消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势力抬头提供保障。他警告称,如果美国经济增速减缓,保护主义有可能随之盛行。

  美联储(Fed)官员此前发表了立场稍显强硬的讲话,令市场对8月8日加息的预期再次升温。受此提振,1日早间美元小幅走高。但没有迹象显示美元能在保尔森讲话前大幅走高。

  格林威治时间12:15,美元从纽约汇市31日尾盘的114.65日圆略微反弹至114.73日圆。欧元从1.2774美元跌至1.2758美元。

  (龚山美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