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巨额顺差增加了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56 世华财讯

  社科院专家张斌表示,巨额贸易顺差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给稳定国内货币供给和宏观经济政策操作上带来了困难,增加了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据中国经济时报8月1日报道,国家统计局7月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我国贸易顺差有增无减,美元可能继续贬值。报告建议,妥善应对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问题;加快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实施步伐,以化解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储备的损失风险。

  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7957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出口4286亿美元,增长25.2%;进口3671亿美元,增长21.3%,增幅加快7.3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614亿美元。

  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7月25日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运行简况及其全年走势分析》报告指出,当前我国贸易顺差有增无减,与美国、欧元区国家贸易摩擦进一步增多。上半年,我国出口遭遇的贸易摩擦42起,涉及金额5.8亿美元。无论是案件数,还是涉案金额均高于2005年同期。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表示,巨额贸易顺差同时伴随着贸易伙伴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势必引起贸易伙伴国的反对甚至是报复。巨额贸易顺差加剧了外汇市场上供给大于需求的局面,加剧了

人民币升值压力,给宏观经济管理当局在稳定国内货币供给和宏观经济政策操作上带来了困难;意味着中国向国外大量输出资本,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意味着巨大的福利损失;说明中国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外部需求,这种局面增加了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张斌指出,按照传统理论,贸易顺差能增加一国的就业量,其国民收入的增加量也为贸易顺差的若干倍,但本应让我们欣喜的巨额贸易顺差却如一面镜子,照出我国外贸发展过程中的很多问题。

  统计局报告指出,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的根本原因是国际产业转移所形成的“美欧消费、亚洲加工”的全球贸易格局。目前的对策应是:强调真正受益的是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和消费者,赢得国际舆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放慢对发达国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增加关键设备的进口,减少贸易摩擦,并以此为契机,加快贸易增长方式转变。

  张斌表示,在对外贸易顺差和资本净流入持续增长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外汇储备飞速增长,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反映了中国经济外部不平衡。

  2006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了8357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2006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9411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222亿美元,同比增长32.37%。

  张斌认为,造成经济外部不平衡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内部结构上的不平衡。中国经济在经历了高速增长的同时,也经历了部门之间的不平衡发展。总的来看,能够创造外汇的制造业部门经历了快速发展,并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不能够创造外汇的现代服务业部门发展相对滞后。

  张斌进一步指出,内部经济部门之间难以平衡发展,不仅使外部不平衡,还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威胁短期内的宏观经济稳定、降低就业机会、抑制全社会工资水平提高、贸易条件恶化、收入分配恶化、自然环境恶化等,这些问题都会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构成严峻挑战。

  有专家指出,2005年我国的外贸依存度达64%左右,已经太高,如果我国外贸保持持续高速增长,风险将会更大。

  报告指出,美元可能继续贬值。这一方面可能增加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储备的损失风险;另一方面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建议:加快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实施步伐,以化解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储备的损失风险。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海外高信用等级的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政府机构债券和公司债券等金融资产。在我国已经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其使用效率是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张斌表示,从长远看,我国外汇储备减持美元与

汇率保持稳定的政策是互相矛盾的,大量减持美元会对人民币升值造成较大压力。在考虑到外汇资产的安全性与经济政策的稳定性的情况下,在美元疲软之时,可以对美元储备做一些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资部隆国强指出,外汇储备转型的重点是加强能力储备,建立兼有能力储备、外汇货币储备、外汇债券储备和战略物资储备的综合储备体系。所谓能力储备,是指有利于提高国家整体经济竞争力而进行的投入,通过这些投入能够获得支持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能力储备包括物资生产能力的储备、所需人才的储备、技术进步的储备、市场控制能力的储备等。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4月12日发布的报告建议,可考虑将增量储备合理地转化为国家战略物资(特别是石油)储备。报告称,由于石油的不可再生性,油价波动存在总体上单调递升的趋势,建议将每年外汇储备增量的一部分用于购买国外石油及其他战略性资源。

  在5月26日第九届科博会“中国

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社科院金融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室主任余维彬对此提出针锋相对的意见,他认为,中国不适合建立大规模的石油储备。他指出,新时期外汇储备功能发生了很大变化,金融全球化使得各国风险发生机制日益紧密,为了防止金融危机和货币替代风险,保持较高外汇储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合适的。

  隆国强认为,由于能力储备可以及时转换为物资储备,所以,相对于战略物资储备,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储备,战略意义更加重大。加剧我国能源和资源供给紧张的原因,表面上看是经济规模的扩大,但实际上是由增值能力方面的差距而产生的使用效率低。所以,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至关重要的不仅是我们要有对资源的占有和控制能力,更要有强大的对技术的开发、使用和控制的能力,以及对市场的占有和控制的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