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步伐显著加快 银行结售汇量随之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30 世华财讯

  自上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显著加快,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7月31日为7.9732元,再创历史新高,2005年汇改以后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将近1.7%,银行结售汇量也随之攀升。

  据中国证券报8月1日报道,7月3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7.9732元,在28日基础上下降了60个基点,28日人民币汇率升值创下的新高再度被改写。至此,2005年汇改以后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将近1.7%。人民币汇率似乎正在上演一幕生动的“逼空行情”。

  交易员表示,31日整个交易盘面走势与此前十分相似,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低开低走,尾盘回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9732开盘后,刺激了市场抛售美元、抢购人民币的热情,7.97关口在盘中轻松告破,人民币最高升值点位达到了7.9650点,尾盘时分,一股接盘力量再度将人民币往回拉,最终询价交易人民币汇率收于7.9690。

  自上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显著加快,几乎每天都在创造记录,7.99、7.98、7.97这些市场心理关口一路告破。据一位外汇交易人士分析,过去在关键点位,人民币汇率总是出现大的回调,最明显的是在8点关口,当时汇率反复震荡,突破艰难,这样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预期就会被削弱。而近期走势与以往完全不同,这种变化耐人寻味。

  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央行将紧缩政策的重心移至汇率的信号。其理由是,近期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继续采取紧缩政策,然而无论利率、公开市场操作还是窗口指导,都没有紧缩迹象,而人民币汇率却在一路升值。也有人士认为,这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前奏,人民币汇率突然大幅回调也未可知。

  与此同时,银行结售汇量却突然攀升。一位

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由于人民币每天都在升值,回调乏力,企业客户都在争相结汇,许多客户甚至把未来将收取的美元通过贸易融资的方式提前结汇,进一步增大了即期结汇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