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有关人士称必须坚决打破人民币升值非理性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32 世华财讯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表示,要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就必须坚决打破当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非理性预期,人民币升值应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决不允许人为炒作。

  综合媒体7月31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顾问李德水日前在首届中国钢铁贸易商大会上表示,要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就必须坚决打破当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非理性预期。

  李德水认为,当前一个显著的问题就是货币流动性过剩,不少人认为高额的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储备高增长是造成当前货币流动性过剩的首要原因,其实不然。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2005年中国102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中,真正的顺差只有350亿,还有670亿美元是赌人民币升值通过贸易这个渠道混进来的。李德水认为,这个数字也许不太准确,但说明的趋势肯定是正确的。

  李德水分析指出,2004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仅为320亿美元,而2005年进口的

铁矿石价格上涨70%,原油上涨41%,多数进口产品价格都是上涨的,出口产品的价格却在下跌,因此贸易顺差不可能一下子激增到1020亿美元。

  李德水指出,现在不仅仅是全球投资机构都在豪赌

人民币升值,国内的机构和个人也都在抛售美元。有些人认为我国的出口能力很强,币值被低估了,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贸易带来的财富效应并没有带给中方。

  李德水表示,

汇率是一个国家的主权,任何国家都不能干预,也没有哪个国家的汇率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人民币升值应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决不允许人为炒作。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