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财科所所长建议设立外汇平准基金以消化外汇增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52 世华财讯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建议,应设立外汇平准基金,这样央行就不用投放基础货币来对冲外汇的增量,而能以市场化操作来消化外汇增量;央行在这一过程中继续发挥对冲主体的功能。

  据中国证券报7月31日报道,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30日建议,设立外汇平准基金以此消化外汇增量。他表示,如果有了外汇平准基金,中国人民银行就不用投放基础货币来对冲外汇的增量,而是可以通过其他的资金来源,以市场化操作来消化外汇增量。央行在这一过程中继续发挥对冲主体的功能。

  贾康是在天则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宏观中国论坛”夏季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表示,现在设立外汇平准基金有它的操作空间。此前,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也曾建议,可以考虑如美国、英国、日本那样,专设外汇平准基金,主要资产为外汇资产,负债主要是特别债券、外汇资产债,以充分协调内部与外部经济活动,彻底根除汇率政策和利率政策相互掣肘、相互制约的制度障碍。

  对于如何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经济学家张曙光建议,可以通过实施减税政策扩大内需,主要是统一内外资所得税和增值税的转型来减轻升值压力。他认为,统一内外资所得税的效果和汇率升值的作用是一样的。

  发改委投资所研究员张汉亚表示,通过增加居民的收入来适当地提高物价指数,一定的通货膨胀也可以减轻

人民币升值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