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对美元未来一段时期保持强势或阶段性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51 世华财讯

  美元兑人民币7月28日中间价继续走低,为7.9792元低于27日中间价7.9808元,破7.98元大关。分析人士表示,受国内货币政策以及外部压力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强势,期间会有小幅阶段性调整。另有专家称,当前是更多地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的较好时机,没有必要以行政手段加快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汇改以来历史新高。继7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突破7.98元大关,收盘报于1美元兑7.9748元人民币后,7月28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继续走低,为7.9792元低于27日的中间价7.9808元。人民币今年来累计升值幅度达到1.1%。

  一些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新高的原因主要是,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走弱。美联储日前的褐皮书再次巩固了市场关于美国经济正在放缓以及升息可能到头的观点,这导致美元走势更趋疲软,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全线大幅下跌。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李明亮向世华财讯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走弱。另一方面,国内日益紧张的货币政策形势也加大了市场人士对于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受国内货币政策以及外部压力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强势,期间会有小幅阶段性调整。

  汇改一年来,人民币累计升幅达3.7%,但这似乎不足以让美国方面满意,美国方面仍然认为大量廉价中国进口商品夺走了本土制造业的工作机会。

  据悉,就在7月26日,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向美国新任财长保尔森表示,希望人民币能够在9月底前升值,否则他们将推动立法向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7.5%的关税。随后的7月27日,人民币创下自去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高值。

  在国内,一方面,贸易顺差大幅上涨,外汇储备屡创新高,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呈现过热趋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

  目前中国正努力控制投资过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27日表示,要控制贸易顺差不再屡创新高,人民币适度升值是最好的方法。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半年曾表示不会理会美国的要求,中国要遵循自己的原则。

  银河证券专家宋国祥博士向世华财讯表示,中国正进入一个逐步调整的长期过程,不应让人民币大幅变动,稳定及弹性是原则。

人民币汇率应该继续保持渐进升值,当前是更多地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的较好时机,没有必要以行政手段加快
人民币升值
。市场供求的力量在市场中是最基本、最主导的力量。它的不平衡会引起波动。所以,要尊重市场的供求规律,把市场供求作为汇率最终的主导力量。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则认为,

中国经济完全能承受人民币升值10%,当然整体经济承受得了,不代表所有的经济部门能承受得了。中国需要有一个结构调整,要淘汰一部分低附加值和高能耗的出口经济活动。

  陶冬称,人民币升值在时机上需要出其不意,扩宽人民币浮动区间的上限幅度已经提了相当长时间,但是否有效果还不知道,目前人民币每天的波动很窄,现在的浮动区间已经够用了,继续扩大区间的意义并不大,但能给人民币汇率机制带来多一些弹性是件好事情。

  (葛如辉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