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央行8月3日加息已成定局且年底前将再加息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9:32 世华财讯

  鉴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强劲且通胀风险较高,欧央行在8月3日会议上加息几乎已成定局。分析师一致预期,欧央行将此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至3.0%,其中,多数分析师认为,在年底前欧央行还将再加息两次,将利率上调至3.5%。

  综合外电7月27日报道,自05年12月开始,欧央行都是在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加息25个基点,现在这种匀速的加息步伐可能要加快了。分析师一致预期,欧央行将8月3日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至3.0%,这将是欧央行在此前一次加息后的仅两个月后再次加息。

  接受媒体调查的60位分析师中,多数分析师认为欧央行加息幅度将超过预期,预计欧央行将在年底前加息至3.5%,而非先前预期的3.25%。

  26日公布的德国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下滑,但分析师未给予太多重视,仍坚持预期将于8月中出炉的欧元区第二季经济增长数据将显示经济前景改善的观点。

  此前,欧央行在本月初公开表示将对通胀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这一强硬表态增强了市场对央行将在8月初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欧洲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也将年底时的利率水平预期上调至3.5%。他表示,过去,多数欧央行理事对利率问题都相当小心翼翼,这种情况目前显然是发生了一些改变,但还不算非常显著。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的Veronigue Riches-Flores表示,鉴于欧元区经济复苏范围的日益扩大,他们目前预计欧央行将每隔两个月加息一次,直到06年12月份为止。

  虽然确定了这样一个预期,但Riches-Flores对于06年12月份的加息也并不是全有把握。她指出,06年12月份

美联储(Fed)可能已经停止了连续加息,而如果美元兑欧元进一步走软,可能会降低欧央行加息的必要性。

  Riches-Flores还预计,欧元区主要成员国推行的紧缩财政政策也可能会给欧央行加息带来阻力;其中,尤其是德国年底调高

增值税3个百分点的计划。在她看来,欧央行可能会更愿意在这些新政策推行后,视其带来的冲击效果再作出利率决定,而不是在这些政策实施前就先采取行动。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Juergen Michels也上调了对年底时欧元区利率水平的预期,但他认为央行在利率达到3.25%的接近中性的水平后将没有必要再寻求加息。对于什么才是理论上的中性利率水平,目前市场中仍存在分歧,但Michels认为该水平应介于3.25%至3.75%之间。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