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学家称在安全防范下实现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7:27 世华财讯

  外汇储备9411亿美元,统计局建言加快外储多元化。经济学家孙飞表示,中国有必要在保证外汇储备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对比较闲置的外汇储备投资于国内重要领域,走多元化的投资路径,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探索更加有效运用储备资产的方式。

  目前中国拥有9411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国家统计局7月26日发布《200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运行简况及其全年走势分析》的研究报告建议,加快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实施步伐,以化解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储备的损失风险。

  报告指出,美元可能继续贬值,这可能增加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储备的损失风险。因此,报告建议,应通过加快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实施步伐,以化解风险。

  今年初,国家外管局曾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继续拓宽外汇储备投资领域,这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信号。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曾就此评论,这是一个微妙而清晰的信号,是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公开表示将向美元以外的资产分散储备。表明他们有兴趣投资于美元以外的货币,并且有兴趣设立某种战略商品基金,可能用于购买石油,但也可能用于购买其它大宗商品。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孙飞博士向世华财讯表示,在

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人民币的升值就意味着美元的贬值;虽然升值意味着购买力的增强,但是由于外汇储备几乎都是美元资产,又意味着外汇储备的跌价。中国有必要在保证外汇储备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对比较闲置的外汇储备投资于国内重要领域,走多元化的投资路径,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探索更加有效运用储备资产的方式。如,投资基础设施、金融业和对国有企业的清理,或投资于回报更高的资产,而不是为美国借贷提供资金。此前国家将外汇储备资金注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另外,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如果国际油价持续居高不下,对中国经济发展极为不利。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很必要。利用外汇储备建立石油储备也是可选项目。

  孙飞称,国家可以从相应部门和机构选派专家和人才组成专业队伍,成立专门的外汇资产投资组合,加快实现外汇储备投资组合的多元化,以分散风险和增加投资回报。

  此前,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汤新宇也认为,随着储备量的继续增长,当局恐怕会越来越感觉到来自投资收益方面的压力。继续将已经很庞大而且还在迅速增长的储备集中在一个国家的货币上无异于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仅从简单的市场风险角度讲,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刻不容缓。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甚至称,美元可能贬值25%,果真如此,中国的外汇美元资产损失将会在1150亿美元左右。高盛公司则预测,今年末,中国外汇储备将突破1万亿美元。

  但也有专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完成多元化的调整并非易事。中国突然大量削减美元储备头寸的可能几乎不存在,央行不可能像对冲基金一样简单地调整外汇头寸。结构调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中国作出调整之后,国际市场会有相应的调整,这是一个博弈过程。

  统计局的报告则建议,应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打消人民币升值预期。一是应继续推动

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建立有效的市场化汇率机制;二是释放外汇需求,加强有关方面的制度建立和监管力度,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投资;三是适当限制资本流入,减少外汇供应。

  (葛如辉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