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分析文章认为央行发出紧缩政策开始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6:23 世华财讯

  分析文章指出,央行再度调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回避外界加息预期,从而达到出其不意的目的,发出紧缩政策已经开始的信号,今后更应该打组合拳。

  据信息时报7月25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7月21日18时,在汇改一周年之际,面对流动性过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危机,央行并未如外界所预料那样,再次加息的法宝,却宣布从2006年8月15日起,再度调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距离上次6月16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仅隔35天。

  文章指出,频繁地使用

准备金率工具,却未动用利率手段,此举耐人寻味。央行这一新举措,透出了哪些新信号?

  首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升息可以达到相同的目的??减少货币流动性,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银行信贷持续高速增长,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新增贷款额竟占去央行预定全年指标的87%。据测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能一次性锁定1500亿元资金。

  其次,为何没有采用外界所普遍预料的升息?央行似乎在有意回避外界预期,从而达到出其不意的目的。多数专家认为,央行仍在观察,更主张采用温和的货币政策替代有负面作用的升息。毕竟,宏调政策不能简单依靠利率手段,而更应该打“组合拳”。

  而且,升息会产生一些负面作用,包括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影响人民的生活,并打击股市。7月14日,加息传言弥漫资本市场,股市债市立即下挫便可看出。

  其三,在

汇率政策未获得
出口退税
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如果采取加息,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国际资金进入中国,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专家认为,央行目前未采取较为激进的升息,并不代表以后不会采取。毕竟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能起到的作用有限。但至少这是个信号,尤其对企业,应该意识到紧缩政策已经开始。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