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06上半年世界经济运行简况及全年走势分析(1/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4:45 世华财讯

  报告单位及作者: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黄朗辉余芳东刘冰马岩

  摘要:200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世界经济运行基本正常。消费需求旺盛,商业投资活跃,世界贸易在不平衡中加快增长,国际投资及跨国并购继续增加,仍是支持2006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但是,国际原油价格在高位上波动、通胀压力加大、利率上升、全球不平衡加剧、美元贬值等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2006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仍十分有利,但存在的问题值得关注。

  报告对我国对外经济政策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妥善应对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问题;第二,加快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实施步伐,以化解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储备的损失风险;第三,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打消

人民币升值预期;第四,面对
石油价格
持续高位运行的现状,应建立防范石油涨价风险的长效机制;第五,面对原材料价格继续坚挺,应加大海外资源开发,同时应适当限制国内以原材料为基础的高能耗产业的发展。

  全文(1/4):

  200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世界经济运行基本正常。消费需求旺盛,商业投资活跃,世界贸易在不平衡中加快增长,国际投资及跨国并购继续增加,仍是支持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但是,国际

原油价格在高位上波动、通胀压力加大、利率上升、全球不平衡加剧、美元贬值等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2006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仍十分有利,但存在的问题值得关注。

  200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总体运行简况

  一、世界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放缓

  一季度世界经济增速较高,二季度有所回落,但各地区增长趋势有所不同。预计全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一)一季度世界经济增速较高,二季度有所回落。据IMF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世界经济同比分别增长4.7%和4.5%。其中,发达国家经济同比分别增长2.9%和2.8%;发展中国家经济同比分别增长6.5%和7.0%。具体表现在:

  美国经济一季度增势强劲,二季度明显减缓。据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最新修订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增长5.6%,为2003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高于去年四季度的1.7%;GDP同比增长3.7%,高于去年一季度的3.6%和去年四季度的3.2%。受持续升息和原油价格高位波动的影响,二季度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减缓迹象,增速回落。预计二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增长可能降至3%以下。

  欧元区经济运行开始趋好,增速逐渐加快。今年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6%,高于去年四季度的0.3%;同比增长1.9%,高于去年一季度的1.2%和去年四季度的1.7%。据欧盟统计局初步预计,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2.2%,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日本经济增长有所放慢,但总体呈复苏之势。一季度日本GDP环比增长0.8%,低于去年四季度的1.1%;同比增长3.8%,高于去年一季度的1.4%和去年四季度的3.7%。预计二季度日本经济环比增长1%,略快于一季度。

  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继续稳步快速增长。一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长9.3%,韩国增长6.2%,印尼增长4.6%,马来西亚增长5.4%,泰国增长6.0%,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分别增长8.2%和4.9%。预计二季度亚太地区各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受美国经济减缓的影响,增速略有回落。此外,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仍较强劲。

  (二)消费、投资、进出口均呈较快增长势头,是支持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在居民消费方面,1-5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保持在7%以上,其中5月份增长7.6%,比上月高出0.6个百分点;1月至4月份消费信贷折年率分别增长3.9%、2.1%、0.8%和5.9%;居民储蓄率逐月下降,从1月份的-1.2%降至4月份的-1.6%。一季度欧元区居民消费环比增长0.7%,高于去年四季度的0.3%,4月份零售额环比增长1%,为2004年5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日本上半年居民消费需求依然不振,一季度民间最终消费支出环比增长0.5%,低于去年四季度的0.6%;零售额除1月份环比增长2.4%以外,2至4月份连续出现负增长。

  在投资方面,一季度,美国固定投资环比折年率增长10.1%,高于去年四季度的3.9%;欧元区环比增长0.3%,高于去年四季度的0.2%;日本环比增长2%,比去年四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

  在进出口方面,世界各国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普遍较高。1至4月份,美国进口比去年同期累计增长11.3%,出口增长11.8%;日本进口和出口分别增长16.0%和26.0%;一季度欧元区进出口分别增长9.0%和8.3%。今年以来,亚太地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口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一季度,中国台湾出口增长14.5%,;泰国出口增长13.4%;印尼出口增长10.8%。

  在需求的强有力驱动下,上半年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工业生产增长逐月加快,工业生产利用率持续提高。1-5月份,美国工业生产同比分别增长3.2%、3.1%、3.8%、4.7%和4.3%;4月份工业生产设备使用率为81.7%,已连续5个月超过80%,达到2000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点。1-5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同比分别增长1.6%、1.7%和1.8%、2.2%和2.6%,其中5月份工业生产增长为2000年8月份以来最快的月度水平;一季度工业生产利用率达到82.2%,为2002年一季度以来最高季度水平。1-5月份,日本工业生产同比分别增长2.8%、2.5%、3.1%、3.3%和3.1%;1-4月份制造业生产能力利用率分别为91.8%、91.8%、91.9%和92.0%,保持逐月提高的势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