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应逐步将一部分外汇储备转换成黄金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23:07 世华财讯

  贵金属咨询公司GFMS Ltd.的首席执行长Paul Walker表示,中国应该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慢慢地建立起黄金储备,规模约占外汇储备总量的2-3%。他预计目前黄金市场的上涨势头可能持续12-18个月或再长时间,金价可望升破每盎司850美元。

  综合外电7月24日报道,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应将其庞大的外汇储备中的至多2%-3%转换为黄金,而且即便采取这一措施,也要循序渐进,以免造成黄金市场剧烈动荡。

  贵金属咨询公司GFMS Ltd.的首席执行长Paul Walker表示,中国应该谨慎地选择一个合适时机来买进黄金。他最近表示,从一个现实的可操作性角度来看,中国应该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慢慢地建立起黄金储备,规模约占外汇储备总量的2-3%。

  GFMS以其对黄金、白银市场的年度调查报告而著称;该公司专门从事对全球市场黄金、白银、铂、钯等金属的研究。

  Walker表示,要将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量置换成黄金很可能是不切实际的,这将导致黄金价格疯涨。

  根据中国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的最新报告,截至6月底,中国除9,411.2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外,还拥有约600吨的黄金储备。

  虽然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在稳步增长,但是其黄金储备自2002年12月以来就没有再变动过。

  目前中国的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总量的1%左右,由于眼下美元一直走软,有些

中国经济学家主张中国应将其黄金储备增加3倍,达到占外汇储备总量的3%至5%的水平。

  虽然理论研究显示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应该在2%到15%之间,但是Walker表示,他认为这条经验并不适用于中国,原因很简单--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实在是太大了。

  他表示,鉴于目前金价的波动状况,中国如何寻找合适的时机买入黄金是另外一桩难事。他还暗示,中国在建立黄金储备的时候应具有长远眼光,这不是一两年内就可以完成的。

  Walker表示,他预计目前黄金市场的上涨势头仍有可能持续12-18个月,也可能为两年。

  他表示,虽然金价也曾出现短线调整,就像最近发生的那次一样,但他认为年底前金价可能会再掀起一轮回升浪潮。Walker表示,他仍然坚持自己在一年前的观点,即金价仍然很有可能升至每盎司850美元。

  GFMS最新的研究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2007年商品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如果投资者离场,那么黄金价格很可能会遭受间接挫伤;但尽管如此,技术图表看涨以及其他投资的回报偏低等利好因素将进一步刺激金价上扬。

  研究显示,从技术角度来看,黄金价格仍将走高,而且随著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表现的进一步恶化,商品投资对越来越多的长期战略投资者而言愈来愈具有吸引力。

  Walker表示,他不相信美国加息周期已告结束,但他也怀疑进一步加息能否足以解决美国经济增长中存在的其他问题。他认为美元还将继续走软下去。

  据GFMS称,如果美元在2007年大幅下挫,再加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投资需求或将推动黄金价格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Walker表示,一旦市场恢复平静,这将意味着最近几个月来处于次要地位的供需基本因素将再度发挥主导作用。

  他表示,金价之所以达到目前的高位原因在于投资者的介入,一旦这些投资者离场,那么市场的真实需求将发挥作用。

  他表示,珠宝市场非常重要,它为黄金价格提供稳定、长期的基础,金价能否维持高位,珠宝市场将起到关键性作用,但他认为目前珠宝价格正面临下行压力。

  Walker表示,金价高涨业已抑制了印度的珠宝需求。印度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珠宝消费国。

  Walker称,印度的珠宝需求不会就此走向低迷,但也不会非常强劲,尤其是在眼下金价变动无常的形势下需求更不可能非常旺盛。

  他表示,黄金价格的大幅波动会对印度、中国、印尼以及泰国等地的珠宝需求造成影响。

  据GFMS预计,按照目前的趋势,2006年珠宝加工将从2,712吨减少20%-30%。

  GFMS的数据显示,2006年第一季度全球珠宝需求较上年同期减少25%,至531吨。另一方面,金价高企又刺激了珠宝供给。

  Walker称,2006年黄金的采矿量将有所增长。中期来看,继续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减产的可能性很小,这与许多人的预期相符。

  GFMS表示,预计2006年黄金采矿量将较2005年的2,519吨多出90吨。今年第一季度的采矿量将较上年同期增长5%,至607吨。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