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盟曼德尔森:美国导致多哈回合谈判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20:48 世华财讯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4日表示,在欧盟愿意降低农产品关税的情况下,美国仍不愿削减其农产品补贴导致多哈回合自由贸易谈判破裂。

  综合外电7月24日报道,因主要成员国未能就农产品和制造业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共识,意在挽救WTO多哈回合自由贸易谈判的会谈24日破裂,此次会谈从23日开始在在日内瓦召开。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对美国致使多哈回合谈判破裂表示谴责,称,在欧盟愿意降低农产品关税的情况下,美国仍不愿削减其农产品补贴,欧盟对全球贸易谈判被迫在24日中断表示非常遗憾。

  稍早,印度贸易部长Kamal Nath表示,谈判已经中断。他补充表示,恢复谈判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此次会谈由WTO总干事帕斯拉米(Pascal Lamy)主张召开的,来自美国、欧盟、巴西、印度、

澳大利亚以及日本六国的高级贸易官员参加了会议。除了23日及24日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外,各方还将在7月28日再次聚首,预计的会期为两天,但也有可能会持续到8月份。

  多哈回合谈判自4年多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以来,谈判各方就一直面临着一个涉及三方的问题:迫使欧洲降低农产品关税、迫使美国削减农产品补贴、同时要求巴西和印度向西方开放工业品市场。

  在上月各国部长中断谈判后,WTO成员国要求拉米在7月底之前协调好谈判各方的关系,为贸易协定的签署搭建出一座平台。拟定一份贸易协定框架需要获得WTO 149个成员国的批准,在最终协议达成前,还需要数月的时间处理相关数据。这意味着美国总统布什手里的时间不多了,因为美国国会授予他的贸易谈判权即将于07年年初失效。

  在本月初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8国峰会上,与会的领导人将8月15日设定为通过WTO协议草案的最后期限。

  如果协议在7月28日召开的会谈中达成,WTO所有成员国都需要就该协议提出各自的要求,进一步充实协议内容。

  曼德尔森已表示,欧盟可以让农产品关税削减的幅度接近发展中国家所要求的54%这一水平。施瓦布办公室的官员们表示,施瓦布已经准备好在达成协议上表现出灵活性,不过他们坚持认为,欧洲应首先将关税削减66%。分析师称,这一要求可能会令协议更难达成。

  作为对削减农产品关税的回报,美国和欧洲希望巴西和印度能将工业品关税的上限定在15%。这意味着巴西和印度可能要将汽车和金属的关税削减一半以上,因为这其中部分产品的关税达到了35%。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