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银行业评级前景为稳定至正面的水平(更新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07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5段至文末

  穆迪表示,中国银行业评级前景为稳定至正面的水平,反应了预期中的中国政府对政策性银行和大型银行的强力支持。

  穆迪7月24日消息,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中国银行业的评级前景为稳定至正面的水平,归因于该部门的竞争和监管继续改变。

  穆迪称,正面前景反应了其预期的中国政府对政策性银行和大型银行的强力支持。

  穆迪之前曾修正对6家中国大型银行存款和优先债券评级至稳定。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主任颜湄之表示,穆迪在修订了中国主权评级和国家存款及债券上限后将6家大型银行的存款和高级债券评级展望调整为正面。并补充称,大型银行的正面展望反映了穆迪预计中国政府对政策性银行和大银行的强有力的支持。但政府给予其他银行的支持的力度可能有所不同。

  颜湄之亦是穆迪关于中国银行业展望的最新年度报告的作者。他同时表示,中国银行业平均银行财务实力评级为E+,这仍是穆迪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低水平,因银行的财务基本面仍然疲弱,资本金水平、拨备和盈利能力相对较低。她指出,中国银行业近期有所改善的财务状况尚未得到任何经济周期的检验。

  穆迪对中国的银行外币存款和债券评级的加权平均值为A3,银行财务实力评级为E+。

  颜湄之称,大型银行的改革步入正轨,而部分股份制银行已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准备在海外上市。此外,类似的改革已扩展到城市

商业银行、农村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加强银行运营、降低系统风险的改革与监管举措已出台。

  中国银行业的主要问题是不良贷款,05年银行披露的不良贷款有所下降,主要因政府剥离了中国工商银行(ICBC)的历史遗留坏帐。截至06年3月底的不良贷款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6.9%,而由于银行资产的迅速增长,不良贷款率基本持平。

  但穆迪称,银行(尤其是改革后的大型实体)继续显示出极高比例的关注类贷款,为不良贷款的2-5倍。此类贷款易受到经济条件变化的影响。”

  对于市场密切关注的WTO关于开放中国银行业的要求,穆迪认为这一影响将会逐步显现,不会造成银行体系的立即崩溃。

  外资银行可能会将重点放在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地区的高端零售客户以及跨国企业,不可能计划模仿中资银行建立大规模网络和客户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