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社科院专家认为中国提高利率的有效性值得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53 世华财讯

  社科院专家余永定认为,提高银行利率的有效性值得商榷,如果调整幅度过小,则作用不大;如果调整幅度过大,又不利于保持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难以抑制热钱的流入。

  据中国证券报7月24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社科院世经所所长余永定23日表示,提高银行利率的有效性值得商榷。如果调整幅度过小,则作用不大;如果调整幅度大了,又不利于保持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

  余永定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指出,为了抑制热钱的流入,人民币有必要与美元保持2%?3%的利差。从理论上讲,提高利率可能反而会刺激银行的贷款意愿,导致信贷增加。而提高准备金率是当前能够选择的最好方式。

  余永定认为,我国目前实行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汇率的调整应该随篮子货币波动而调整。目前,我国货币政策面临着“三难”:既要采取适当的紧缩政策,防止经济过热,又要维持汇率基本稳定,还要巩固银行金融体系改革成果。在这种约束下,提高准备金率是自然的也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

人民银行21日宣布,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于此次调整可能产生的影响,余永定表示,
资本市场
受到的直接冲击应该比加息小,但是这种紧缩的能量会通过流动性的收紧逐步释放。

  在谈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时,余永定表示,随着GDP和投资高速增长,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下一步要加大调控力度,推动经济平稳向下。他认为,上半年GDP增速有点过快,从安全考虑不要超过10%,因为从历史经验来看,4到5个季度的经济增长超过10%,通货膨胀的状况就会恶化。但他也承认,对于GDP的增速是否过快一直存在争议,而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则是无可争议的,目前面临着调整需要,而且早调比晚调好。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