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摩根大通:人民币升值是阻止流动性过剩有效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33 世华财讯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表示,在未来几个月中中国将有更多紧缩性措施实施,但人民币升值才是阻止流动性过剩导致的经济过热的最有效政策工具。

  据第一财经日报7月24日报道,GDP、外贸盈余和信贷数据公布以来,市场一直在等待央行的紧缩政策。股市债市均严阵以待。7月21日18时,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表示,这一举措在意料之中,在上调生效的8月15日前不会再有紧缩政策出台。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却表示,这令市场惊讶,许多分析师都预计近期将加息。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央行在有意避开市场预期。

  经济学家们大多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和加息同样起到放缓信贷增长的目的。马骏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影响对

商业银行来说是最显著的,尤其是对中小银行来说,这将直接减少其放贷的流动性,同时将推进银行间利率。

  瑞士信贷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撰文分析,现在是改变“重

汇率、轻利率”政策思维的时候了。他认为,央行通过大规模扩大基础货币发行来拉低利率,为汇率保驾护航,所付出的代价是国内资金流动性的失控。

  马骏认为,按照快速增长的外贸收支盈余和快速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要达到央行年底信贷增长的目标,进一步的货币和行政紧缩将是必要的。他甚至预计,年内将有两次以上的加息,行政调控手段将包括严控土地供应量和项目审批,以及一系列的降温措施。

  龚方雄期待,在未来几个月中将有更多紧缩性措施实施。可能的措施包括强化调控、定向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存贷款利息、增大人民币每日交易波幅,或者是以上措施的“组合拳”。他也认为,加息势在必行。他预计年底贷款利率将增至6.3%,即加息0.45个百分点;同时,在第三季度末,存贷款利息将同时增加0.25个百分点。

  但龚方雄同时指出,阻止流动性过剩导致的经济过热的最有效政策工具,即是在2006年底将

人民币升值到7.5。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