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称应用独立浮动制度取代参考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39 世华财讯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迎来整整一周年,人民币汇率制度实现有序过渡,平稳运行。专家表示,中国的汇改非常成功,未来人民币汇率仍需继续保持渐进升值,不应人为用行政手段加快人民币升值。另外,随着我国汇率浮动弹性的提高和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应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用有管理的汇率独立浮动制度逐步取代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汇率的做法。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迎来整整一周年。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始实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通过一年的实践,中国政府已成功向外界传达了让人民币走向自由浮动的决心。

  一年来,中国政府在汇率问题上始终坚守“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

人民币汇率制度实现有序过渡,平稳运行。但从出其不意到波澜不惊,汇改一年,具有中国渐进式改革特色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始终在与市场预期进行着顽强的博弈。

  一方面,

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强劲,贸易顺差大幅上涨,外汇储备屡创新高,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复杂的时期,资产价格大幅上扬、经济是否过热、是否出现泡沫已经成为焦点。而人民币被低估一直被视为目前的复杂局面的根结所在。

  甚至有市场人士预期,中国3年来经历的第二轮经济过热,将促使决策者最终允许人民币以更快的步伐升值,来为经济降温。

  银河

证券专家宋国祥博士向世华财讯表示,中国正进入一个逐步调整的长期过程,不应让人民币大幅变动,稳定及弹性是原则。人民币汇率应该继续保持渐进升值,而不应人为地以行政手段来加快人民币的升值。市场供求的力量在市场中是最基本、最主导的力量。它的不平衡会引起波动,即引起金融危机或者金融风暴,所以,要尊重市场的供求规律,把市场供求作为汇率最终的主导力量。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裴传智也认为,我国汇制改革的远景目标有两个:一个是人民币从局部可兑换到最终完全可兑换;另一个是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从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变成把市场供求作为主导的力量。

  裴传智称,以市场为主导,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宏观调控,放眼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放弃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只是调控的方式不同而已。市场经济越不发达,越不成熟,调控的方式更多的是直接的;市场经济成熟时,更多的是用利率来调节。

  宋国祥还指出,中国的汇改非常成功,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但对今后的汇改,但还需看到当前汇率制度的弱点。参考篮子浮动的汇率制度存在着一个基本的缺陷,即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外部因素而非内部因素。在目前的汇率制度下,人民币汇率变化受国际利率格局变化的影响非常大,这很容易导致这些汇率变化与我国经济状况变化的不一致性。

  随着我国汇率浮动弹性的提高和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应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用有管理的汇率独立浮动制度逐步取代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汇率的做法。这样才能克服当前汇率制度的诸多缺点,并从根本上消除国际社会对我国操纵汇率的指责。

  因为,由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国家之间的资本自由流动程度较高,这些国家利率的相对变化对汇率的影响也相当大。而我国的情况与这些国家不同,资本项目仍然还存在着管制,经常项目收支在我国国际收支中所占比重较高,如果让人民币独立浮动,那么贸易收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就会比较大。主要受国际利率变化影响的人民币汇率变化很难与由我国贸易收支状况变化决定的人民币汇率变化相互一致。

  宋国祥称,近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已经显示出了这种不一致性。如果人民币汇率变化反映了我国的贸易收支状况,那么人民币应该相对于美元和欧元是升值,而相对于日元等货币是贬值。但是,实际的市场表现却是人民币只对美元升值了,而对欧元和日元等均贬值了。

  这种主要受国际因素变化影响而引起的人民币汇率变化,不但难以发挥其作为经济信号和自动稳定器的作用,而且还可能会加大我国经济的波动性,从而加大我国调节经济内外不平衡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削弱了,因为需要管理这种不合理的汇率变化及其对我国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此外,货币政策也难以利用汇率变化来协助调控国内外经济平衡。

  宋国祥认为,有管理的独立浮动则更加有利于发挥浮动汇率制度的优势,甚至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对汇率进行管理方面的操作,在独立浮动的汇率制度下要比在目前的制度下更加简便可行。因为,在参考篮子浮动的制度下,人民币汇率变化滞后于国际汇率的变化,市场容易预测到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率的管理行为,从而从中套利。但是在汇率独立浮动的制度下,这种情况就不再存在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