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关人士称人民币汇改的后续配套改革一定要跟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46 世华财讯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已经启动,后续配套改革一定要跟上,以推动整个金融机构体制改革,适时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据经济参考报7月21日报道,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时至2006年7月21日整一年。随着汇改周年这一敏感时点的来临,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汇率仍处在“微妙”的变革时期。从目前情况看,适时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是比较现实的选择,但不宜夸大汇率在经济调节中的作用,完全放开人民币汇率更言之过早。

  2005年7月21日实施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今已一年。在此期间,除当日一次性升值2%外,人民币最高升幅仅1.4%左右。而汇率稳定的背后,是“宽货币”带来的“宽信贷”,以及由此支撑的投资过快增长和
房地产
等资产价格居高。

  不少学者认为,相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变动,中国汇率管理体制的的变化其实更为为关键。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的汇率变动事实上被锁定在极小的浮动范围内。他们建议,汇率应为货币政策操作腾挪空间。由于在目前新的汇率机制下,人民币已不可能再像2005年7月21日那样人为地一次性调升2%。所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可望从源头上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困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明确表示,在一个较大的浮动空间内,汇率存在双向走势,会给投机资金带来一定压力和风险,使其投机进出的资金风险成本更大,从而抑制强烈预期下的投机操作。

  今后的汇率改革究竟趋势是怎么走,企业又怎么样有效地管理预期的风险,这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既然已经启动,后续配套改革一定要跟上,以推动整个金融机构体制改革。

  汇率在市场经济中的调节作用固然十分重要,但影响和决定经济的变量很多,不能把其中任何一个变量的地位和作用强调过头,特别是不能过高估计汇率对贸易收支和就业的影响。这就需要国内一系列经济政策的积极调整来予以配合,比如提高国内资源价格以使出口商的成本回归正常,减少部分行业的

出口退税率以遏制出口的过快增长和进一步放开国内资本流出等。

  被称为“欧元之父”的蒙代尔教授说,中国要想实现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必须有两大前提:一是人民币完全能够自由兑换,这就是说中国要完全开放资本项目;二是中国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在这两大条件没有完全满足之前,中国不宜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