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央行在今年底或2007年初前可能不再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1:33 世华财讯

  分析师表示,自7月14日结束近六年来的零利率政策,加息25个基点后,日央行不大可能在今年底或07年初之前再度加息。

  综合外电7月20日报道,分析师表示,日央行在7月14日作出近六年来首次加息之举,将隔夜拆借利率由零水下上调至0.25%,标志着2001年3月以来实行的零利率政策就此终结,但在今年底或07年初之前,日央行不大可能再度加息。若全球股市疲软或美国经济条件恶化等外部因素导致日本经济受到伤害,日央行下一次加息行动的到来可能会进一步推迟。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2位经济学家中,有7位预计日央行可能在06年第四季度的某个时候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再上调25个基点,至0.5%,以对轻微通胀以及企业资本开支增加的迹象作出反应。另有3位受访经济学家预计,加息会在07年第一季度发生;而其余2位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日央行可能要等到07年下半年才会加息。

  上述预期表明,既然上周已经结束了零利率政策,日央行接下来将从容紧缩货币政策。

  日央行希望确定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外部不利因素不会对日本经济复苏造成伤害。 事实上,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已经表示,央行将逐步地、小幅度地加息。

  经济学家表示,日央行将评估美国经济状况以及关键的日本经济数据,如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日央行季度商业景气短观调查(10月2日公布)等等,以确定下一次加息的时间。

  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Hideo Kumano称,若短观调查显示资本开支增长强劲,将会加重对通胀问题的担忧,从而给日央行年内再度加息提供支持。Kumano预计下一次加息会发生在06年12月份。

  他表示,下行风险可能更难评估,因出口、企业利润和资本开支方面的负面信号通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在实际经济数据中得到体现。

  虽然日本经济面临着可能受到外部因素不利影响的风险,但显然,日央行官员们现在所担心的是,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时间太久可能最终导致经济过热。这种看法在6月份的短观调查中得到反映。该调查显示,一些企业出乎意料地为始于4月份的当前财政年度制定了庞大的资本投资计划。

  若利率保持偏低水平,而消费者价格不断走高,这将意味着实际利率会保持负数。资金如此廉价,自然会鼓励企业大举借贷。

  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执行长Koichi Haji表示,日央行首先想做的,就是将实际利率拉回到中性水平。若今年晚些时候核心CPI升至0.5%以上,日央行将需要把隔夜拆款利率上调到至少0.5%的水平,而且动作要快。这就是为什么CPI数据对于衡量下一次加息的时间至关重要的原因。

  日本5月份全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0.6%,为连续第七个月上升。不过,分析师们表示,日央行还需要对下行风险保持警惕,如敏感的日本

股票价格以及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性等等。

  在日央行结束零利率政策决定作出后的首个交易日,也就是7月18日,日经225指数下跌了2.7%。若股市进一步大幅下跌,国会议员和企业高管们可能会越发反对央行进一步加息,认为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会加剧股市的跌势并挫伤消费者的信心。

  日本政府也反对过快加息,因为这可能推高长期利率并增加日本庞大公共债务的融资成本。

  未来加息的另一个障碍可能来自海外。经合组织(OECD)20日警告称,日央行不应再度加息,因为该国长期以来的物价不断下跌问题尚未彻底解决。

  OECD在半年度国家报告中称,尽管日央行于7月份结束了零利率政策,但等到通胀进一步超出零的水平(如,核心CPI上升1%)再进一步加息可能才会对日本经济的发展形成支持。

  鉴于如此之多的不确定因素摆在日央行面前,一些分析师甚至怀疑现在试图预测下一次加息时间是否明智。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债券策略师Takafumi Yamawaki称,现在预计日央行未来加息的时间和速度更像是在"猜"。Yamawaki预计日央行下一次加息将发生在07年年初的某个时候。

  他称,福井俊彦自己也说一切取决于客观因素,在这种情况下要作出一个预期很难。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