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温和地运用各种措施将是中国央行可能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36 世华财讯

  摩根大通专家龚方雄表示,综合温和地运用各种政策性措施,包括加大冲销力度、加大定向票据发行量、提高存贷利率、调高存款储备金率、合理拓宽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幅等,将是中国央行可能的选择。

  据金融时报7月20日报道,7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活动保持着持续、强劲的增长势头。尽管政府在第二季度实施了各项紧缩措施,但工业生产、贸易盈余及固定资产投资等各项关键指标的增速均加快。

  19日彭博社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外资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

人民银行将在本季度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以控制投资过热。根据这项对2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有19位预计在9月30日之前,人民银行至少将该利率提高25个基点;5位预计央行最早会在本月采取行动。2006年4月28日,人民银行曾宣布上调贷款利率27个基点,是19个月来的首次提高利率行动,1年期贷款利率为5.85%。6月,人民银行又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经济学家们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已成为中国经济中最受关注的问题。投资快速增加将抬高原材料价格,刺激通货膨胀。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钢铁和铜消费国、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6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达33.7%,上半年平均同比增长31.3%,高于2006年前5个月30.3%的增速。其中,6月份

房地产投资持续上升,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24.2%。在最新数据公布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建立在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过度基础上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中国将加强调控以解决过度投资等突出问题。

  美国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王庆认为,如果中国不很快采取有效措施,事态有可能会失控,可以看到,物价已开始攀升。他预计,央行最早会在本月将贷款基准利率提高27个基点。

  根据新公布的数据,2006年6月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了1.5%,是自1月份以来最快的增速;批发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5%,是8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剔除食品外的消费物价指数(经季节性调整)按月增长0.2%,趋势增长率大幅上调为每3个月增长2.4%(经季节调整并转换为年率)。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这显示过去3个月内消费物价指数的稳步增长并非仅仅由于食品价格上涨,而是涉及广泛的领域。

  龚方雄表示,鉴于短期内中国政府不会对人民币实行大幅升值,为了使固定资产投资降温,综合温和地运用各种政策性措施,包括加大冲销力度、增加定向商业银行票据的发行量、提高存贷利率、调高存款储备金率、合理拓宽

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幅度等,将是中国央行最有可能的选择。

  龚方雄认为,到2006年年底,贷款利率将上调45个基点至6.3%,第三季度末存贷利率均将上调25个基点。此外,他还预计中国政府将出台更多的行政措施,以抑制房地产、汽车等投资最热行业的过度增长。

  事实上,目前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长均显露趋缓迹象,表明中国此前采用的紧缩性措施已经开始产生影响。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上升了18.4%,是6个月来的最小增幅。

  尽管如此,高盛公司经济学家梁红表示,中国的历史经验表明,通胀在反映总需求和货币供应方面存在时滞。未来几个月通胀很可能会出人意料地加速。如果消费物价开始显示更多动力,中国政府的紧缩力度将更大。她预计,第三季度存款及贷款利率均将被提升,幅度可能是27个基点。过剩的流动性将逐步回撤,导致债券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上扬。

  市场已经提前对未来的紧缩政策作出反应。18日,票面利率2.8%、2016年到期的中国国债收益率为3.19%,是3个月以来最高的。

  龚方雄指出,尽管2006年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但经济活动仍将维持稳步增长。第三季度出口增长将会放缓,但第四季度将重拾升势。此外,由于货币环境持续紧缩,2006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也将温和放缓。在国内消费方面,尽管央行可能于下半年上调存款利率,但因政府的政策重心乃支持消费,且家庭收入增长也带来了基本经济因素的支持,预计国内消费将持续强劲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