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河证券:目前存在加息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3:31 世华财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上半年数据超过市场预期,是经济过热的信号,加息的空间是存在的,央行接下来的举动要综合考虑目前市场的各种因素。

  据北京现代商报7月19日报道,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比2005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达到10.9%;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回落1个百分点,为1.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指出,当前国民经济存在相当的通胀压力。有关经济学家对此分析指出:加息势在必行。

  GDP增长加快和CPI涨幅回落加大了中国的通胀压力。郑京平分析指出,我国主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使得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传向下游产品,特别是居民消费品价格的传递还不是那么通畅,再加上我们的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资源充分利用等方面的工作还不到位,也人为地压低了成本。

  郑京平指出,事实上,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多,最终从长时期看,是要导致通货膨胀的,中国也不例外。不能说现在CPI还比较低,就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存在了。

  如果在美国,利率政策是直接盯住通货膨胀率的。虽然在中国,通货膨胀未必一定导致央行决定加息,但是低利率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确实令经济学家们对此呼吁应该加息。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宪容分析指出,目前

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过热问题很多都是低利率造成的结果,因此政府早就应该进行加息了。以美国为例,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中国低得多,但美国已经加了17次息,而中国才加了一次半。加息是必然的趋势。

  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认为,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陆续实施了一些
宏观调控
政策来调控这种高增长低通胀的现象。然而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出,此前央行所进行的提高存款准备金、定向票据等宏观调控手段效果并不明显,至少在这次的统计数据中没有得到反映。统计的数据超过市场预期,显现出市场各种矛盾还在激化,这都是经济过热的信号。

  左小蕾表示,至于央行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举动,肯定要综合考虑目前市场的各种因素,对前期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还存在一个观察期,具体会运用何种手段,还得静观其变。

  左小蕾认为,加息的空间是存在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加息压力的一大源头是高增长带来流动性过剩,这一根源又该如何解决?易宪容表示,导致流动性过剩的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利率过低。而且现在的投资过热或者是经济过热,主要都是利率过低的结果。

  易宪容表示,如果政府能对利率政策有一个很好的理解,这些问题都不难解决。

  对于此次数据的公布是否会对股市产生影响,易宪容认为,近期股市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