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强劲增长提升了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1:49 世华财讯

  高盛经济学家梁红在其中国经济研究报告中称: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加大了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中国可能将存款及贷款利率均提升27个基点;人民币在06年下半年升值将加速,日交易波动区间将从目前的±0.3%扩充至±1%;短期内政策方向的不明确或将使与中国相关资产承受卖压。

  高盛经济学家梁红18日发表了中国经济研究报告,就中国2006年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予以解读,称强劲的经济增长,加大了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并对中国2006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状况及货币政策走向予以展望。

  随着投资需求走强,及贸易盈余大幅上扬,中国06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进一步提速

  中国06年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增11.3%,与第一季度年增10.3%相比进一步上扬,06年第二季度实际GDP季比增长3.2%,此前第一季度为季增2.8%。

中国经济06年第二季度的强劲增长受到了来自国内需求及出口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增长继续大幅上扬,很可能受到了06年头四个月贷款强劲增长的支撑。与此同时06年第二季度贸易盈余继续扩大,达到年增63%,此前第一季度为增长39%。此外私人消费增长继续缓慢上扬。

  中国6月货币供应及信贷增长趋缓,但06年上半年贷款增长未来数月中有望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

  6月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显露趋缓迹象,为自06年年初以来的首次月度增长,表明中国政府此前采用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措施,目前已经开始产生影响。预计未来数月中M2货币供应量及信贷增长将进一步趋缓。

  然而06年迄今,新增人民币贷款达2.18万亿元,占了中国央行年初设定的年度目标2.5万亿元的87%。

  通胀上扬加速,其中PPI上升尤为显著

  中国6月整体CPI年升1.5%,但年比升幅及季比升幅均开始加速,与此同时,6月PPI升幅尤为显著,6月PPI季升折年率为5.6%,与五月2.6%相比升幅显著。

  梁红认为,即使经济活动和信贷增长开始趋缓,但通胀短期内有望加速。中国的历史经验表明,通胀在反应总需求和货币供应方面存在时间上的滞后。

  进一步收紧宏观政策显然是必要的,但如果未能及时调整利率及

汇率,政策风险将增加

  她从以下四个方面对2006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予以展望:

  存款及贷款利率均将被提升,很可能提升27个基点。中国央行4月仅提升了贷款利率,似乎因此造成的新问题要多于解决的问题,不仅刺激银行多放贷,而且使通胀预期恶化。

  人民币在06年下半年升值将加速,其日交易的允许波动区间,将从目前的±0.3%扩充至±1%。随着美元的疲弱,自05年末期以来人民币基于贸易加权的汇率条款有所贬值,促进了出口的增长,并冲淡了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影响。

  过剩的流动将逐步回撤,导致债券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上扬。06年上半年贷款的增长证实了高盛之前的观点,即

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的能力和意愿均一直未削弱。鉴此,过剩的流动性及其导致的偏低的债券收益率,将继续加大宏观经济的风险。

  对投资的行政性控制将加强,包括对信贷及土地供应控制的收紧,及对投资审批程序的行政性控制的加强。

  她认为,虽然政策驱动下经济突然着陆的风险仍然偏低,短期内政策方向的不明确或将使与中国相关资产承受卖压。特别是,如果不对汇率及利率作出迅速的调整,市场将继续担忧,中国经济过热的压力将继续,这将导致未来中国经济将承受更为疼痛的调整。

  (周晓兰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