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社科院专家:今后紧缩政策应该提高存款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00 世华财讯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宪容认为,低利率政策不仅导致房地产市场投资过热,而且扭曲了金融市场的价格体系,加息没有上调存款利率,使得信贷控制的目标呈反方向发展,在今后的政策中,应该同时提高存款利率。

  据中国证券报7月17日报道,在1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形势讨论会”上,不少专家都把加息列入了下一步紧缩政策的备选名单。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宪容认为,低利率政策不仅导致内地房地产市场投资过热,而且扭曲了金融市场的价格体系。之前的加息举措没有上调存款利率,使得信贷控制的目标呈反方向发展,在今后的政策中,应该同时提高存款利率。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袁钢明同样认为应当加息。他表示,无论是贷款还是存款利率都太低,不能起到控制贷款和投资的效果。

  而在人民币是否应当升值上还有一些争议。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专家王小广认为,2006年上半年外贸顺差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15%,低于2005年的19%,这说明升值压力在减小。不应该炒作升值预期,应该先稳定

汇率,从调整
出口退税
等入手来解决顺差过大的问题。经济学家茅于轼并不赞同不动汇率的观点。他认为,经济起飞国家的货币升值是普遍规律,不升值会给以后的经济发展埋下隐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则认为,宏观经济还没有热到必须全面踩刹车的地步。应当把2004年以来的

宏观调控政策“刚性”落实。如果政策实施不力,不管再出台什么政策也难以达到调控的目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