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资本流入形成的外汇储备短期性波动性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16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大学赵锡军教授表示,中国引进外资增多的同时,引进外债及股权投资也在增加,资本流入形成的外汇储备,比对外贸易形成的外汇增量增加较快,同时短期性和波动性较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7月17日报道,央行14日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6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9411亿美元,同比增长32.37%。其中,6月份外汇储备增加161亿美元,同比少增39亿美元。

  此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贸易顺差14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49%。这让很多业内人士一度担心,由于外贸顺差的原因引起外汇储备的急剧增长。

  但是在6月贸易顺差创出新高的同时,国家

外汇储备仅增加了161亿美元,而5月新增外汇储备达到300亿美元。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其中原因之一是中国引进的外资越来越多的同时,引进外债也不少,并且还引进了不少股权投资。

  赵锡军认为,外债到期要还本股息,要形成外汇支出。借得越多,到期还本付息的规模越大,如果借100美元,一年内有100美元的流入,一年后可能有105美元的流出。所以当引进外资借债或者股权投资的时候,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构成了后来对外汇流出的压力。因此,可以看出,最终形成的外汇储备增长跟贸易的增长或者说外资流入的增长不一定是同步的,可能会有所差异,因为还有一部分外汇的流出。

  赵锡军表示,外汇储备增量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外贸顺差,一个是资本流入。从总的趋势来看,外贸顺差对外汇储备的贡献率是基本稳定。每个月外贸顺差都是逐步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是稳定的。而资本流入形成的外汇储备,比对外贸易形成的外汇增量增加较快,同时短期性和波动性较大。

  赵锡军认为,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增加的贡献率是在上升的。如中行前不久在海外上市募集了大约80亿美元。他表示,中国的很多企业在海外上市引进的资本,这部分比中国出口产生的影响要大。这是新的特点。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