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元在伯南克发表陈述前走向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16 世华财讯

  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19日和20日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向国会发表陈述前,分析师们对于美元本周的走向持不同意见,这是美联储未来利率决策存在不确定性的一种反映。

  综合外电7月17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定于19日和20日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向国会发表陈述,投资者对这一事件翘首以待。此外定于20日发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6月份会议纪要也将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

  分析师们表示,如果伯南克在发言中重申了Fed最近的政策声明的精神(许多市场人士将该声明看作是Fed将暂停加息的信号),则美元将可能下跌;但倘若伯南克的措辞明显偏于强硬,那么美元将有望在上周走高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上扬。

  不过,美国定于19日美东时间上午8:30(格林威治时间12:30)公布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伯南克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讲话的时间早大约90分钟,因此,市场对伯南克的讲话会作出何种反应难以预料。

  故分析师们称,美元本周可能大幅振荡。欧元可能在1.25-1.30美元之间波动,美元可能在116.80-115.00日圆之间波动。

  电子交易系统显示,纽约汇市14日尾盘,欧元兑1.2654美元,低于上20日尾盘的1.2690美元;美元兑116.02日圆,上20日尾盘为115.39日圆;欧元兑146.83日圆,上20日尾盘兑146.45日圆;美元兑1.2343瑞士法郎,上20日尾盘为1.2297瑞士法郎;英镑兑1.8387美元,上20日尾盘兑1.8433美元。

  当市场把注意力从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上周的利率决策重新转向Fed时,有关Fed利率方向的不确定性也日渐突出。

  在6月份宣布加息之后,Fed出人意料地为暂停加息留下了伏笔,这使市场在Fed 8月8日是否会加息的问题上分成了两大阵营。

  东方汇理银行(Calyon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的分析师指出,伯南克就货币政策向国会发表的陈述将至关重要,它将为Fed下次的货币政策决策定下基调。对伯南克来说,这也是对其巧妙措辞能力的重大考验,因为在8月份是否加息的问题上,Fed可能像市场一样缺少把握。

  在伯南克发表陈述前,美国将在18日和19日分别公布6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核心CPI。此外,定于17日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活动报告也将为分析师提供有关美国经济增长形势的信息。

  Brown Brothers Harriman驻纽约的全球外汇主管Marc Chandler针对Fed此前的政策声明表示,只要核心通货膨胀率低于0.3%,伯南克就有了照本宣科的理由。

  Chandler称,在目前的情况下,照本宣科可能被市场看作是立场温和,这种看法将对美元构成下行压力。

  但另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伯南克改变以往政策声明中的立场,不再强调数据对Fed决策的重要性,那么他的言论将对美元有利。

  分析师们称,除了伯南克的陈述以外,对美元走势同等重要的还有地缘政治因素,其中包括中东地区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以及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和朝鲜试射导弹问题。

  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驻芝加哥的资深外汇策略师Greg Anderson表示,目前地缘政治因素和股市比以往显得更为重要。

  随着14日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的冲突开始升级,全球股市持续下跌,

原油价格则大幅飙升;根据八月
原油期货
合约的行情显示,原油价格一度触及每桶77美元以上的临近历史高点的水平。

  不过,全球局势动荡不安会对美元产生何种影响,对此分析师持不同见解。一些分析师认为,在全球风险加剧的局面下,投资者将把资金投向美元等避险货币,从而推动美元走强。

  IGN Capital Markets驻纽约外汇交易主管John McCarthy是上述观点的一个支持者。他认为,当市场情绪发生变化时,美元通常能够体现出避险货币的地位;在全球发生动荡之际,美国国债凭藉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流动性必能吸引大量投资,因此美元能够从地缘政治风险中获得一定支撑。

  但另有一些分析师否认美元作为避险货币的作用。

  荷兰银行的Anderson称,如果投资者选择避险货币,他们更有可能增持欧洲货币;在全球局势出现不安定因素时,石油出口商通常会卖出美元,买入更多的欧洲货币。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