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汇市黑手改头换面 客户血本无归几成任宰羔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0: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易青青

  “我这么信任他,他却把我害得这么苦。”洪爱芬(化名)做梦也想不到,她听从一位熟悉的前银行客户经理建议做外汇保证金交易,结果养老钱血本无归。

  从“老师”开始

  2004年7月,洪爱芬受邀去听一个外汇讲座,邀请人就是她从2003年进入汇市之后慢慢熟悉起来的王宇——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他经常办些外汇讲座,见面多了也就慢慢熟悉了。”王宇时不时打电话指导洪在什么位置买入,什么位置卖出。洪爱芬在外汇市场上的收益与王宇分不开。她觉得“小伙子人不错”,渐渐开始对王不设防备,甚至家里有多少美元也不避讳。

  “后来王介绍我做保证金交易,说‘保证发财’。”起初洪爱芬很犹豫,因为“实盘都做不好,何况是难度更大的保证金交易?”但慢慢地她被说动了,“对他的信任”是最重要的理由之一。“他从来没有跟我提过风险,但承诺保证我的本金安全。”

  她把1万美元给了王宇,委托他全权代理。当王宇带着钱去他所在的一家印尼公司办手续时,洪爱芬去找了王宇在银行时的好朋友,但对方让她放心,“王宇不至于坏到这种地步。”洪爱芬也就真的放心了。

  吴波一直认为洪爱芬是个托儿。2004年8月份开始,吴想赚点快钱,碰巧这个时候认识了王宇。王宇让吴打电话给洪爱芬,事先又在电话中授意洪爱芬如何“介绍”。结果吴投进去3万美元,也是有去无回。

  “这种事情并不偶然。”知情人士说,去年轰动一时的佐藤事件,也涉及一家国有银行和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进入内地的地下保证金交易公司都想从

商业银行挖脚,这样的公司在北京就有二十几家。”而汇民中又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像洪爱芬这样的退休或者离岗人员。

  相差无几的“投资经历”

  听了不少“汇友”的痛心经历,按说赵振远不应该染指外汇保证金交易。但是他听说一位“高人”——恒汇公司的副总经理赵鹏5000美元起家——已经赚了100多万美元了。

  后来他还真见到了这位“高人”,并且看到了“高人”所有的交易记录。赵振远不得不信:“每笔交易都有赚的”。赵鹏按照币种和行情设计投资组合,不贪心,每次都见好就收,每次都能赚。

  然而赵振远不知道的是,“交易记录是可以伪造的。”资深外汇专家宋德才说。

  洪爱芬当初也有这样的顾虑:他们凭什么赚钱?结果王宇拿出了一台小小机器,说可以用最快速度获取全球汇市情况,而且举例说洪认识的一些人,甚至包括王所在银行的副行长都委托他做这个业务。“我当时想,这些懂行的人都委托他,说明他肯定行。”

  如果投资人还有疑惑,王宇们就会抬出所在公司。洪爱芬当时就拿到一份王宇所在印尼公司的介绍。里面详细介绍了它在中国内地的产业分布,都是实体。“我和爱人都觉得这么大的公司应该没有问题。”但熟悉情况的人士说,这些企业都只是空壳,“都是为了做外汇保证金交易而设。”而赵振远看到的材料上说,恒汇的母公司是香港恒大集团。

  但在他们的资金发生巨额亏损,赵振远打电话给香港恒大集团时,才知道恒汇并非隶属恒大,仅是其在大陆的代理公司。洪爱芬联系那家印尼公司,对方承认其在中国内地的这家公司和员工,却说并非其下属公司,只是协作关系。因此对其所作所为,印尼方面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在投资开始之后的一个星期内,赵振远和洪爱芬分别收到受托方的电话,内容出奇一致:赚钱了,1万美元赚了1000多美元。这种在赌局上经常使用的伎俩彻底麻醉了他们,尽管对方提出,他们应该有时间就去看看自己的账户,但赵和洪都没有那么做,当然也没有就每一笔盈亏要求解释。

  然后,噩梦开始了。“打电话告诉我说账面还剩下4000多美元时,我就说过不能再做了。”赵振远还懂得在合同中说明止损线,50%以上就不允许赵鹏再自由运作了。但赵鹏用一句“不用几天,肯定能打平”,就把赵振远蒙混过去。最后,赵振远的账户上只剩下590美元,而赵鹏的理由是“最近行情不好”。

  洪爱芬的经历和赵振远如出一辙。“王宇打电话给我,说亏了,但只要信任他,不用一个月这些钱就能回来。”那时,洪爱芬第二次看到自己的账户,电脑显示账户余额“-5800美元”。她认为账户里至少还有4000多美元,而实际上早已经一分不剩了。

  “这种类型的公司,一靠手续费赚钱,二是通过做出账面亏损,然后把客户的钱转走。”了解内情人士指出。洪爱芬后来了解到,王宇有时候一天就下20个单子,而客户要为每个单子支付50美元的手续费。

  “有钱拿,不错了”

  在得知自己的账面只剩下590美元时,赵振远不干了。而赵鹏似乎也愿意承担这部分损失,但一直说自己没钱。赵振远于是找到了恒汇在北京的总经理,对方表示,赵鹏所作违反公司纪律,公司并不知情,让赵振远自己去找赵鹏解决。

  情况在洪爱芬这边变得更加严重。她始终认为王宇可以相信,直到有一天,王宇此前所在银行的那个好朋友打电话给她:“那些钱你赶紧去向王宇要。无论是吵、是闹还是装病,一定要他把钱拿出来。”并说,“他有钱”。

  洪爱芬迫不得已向王宇开口,王宇表示钱一定还,但现在手头没钱。而此前他曾向洪爱芬透露,他的月收入不止一两万。

  后来,王宇答应分期还钱,前提是洪爱芬给他介绍客户,然后从该客户每笔50美元的交易手续费中抽出20美元,并根据公司的盈利情况给她一定提成,但全部收入不超过1万美元。“我要求他在欠条上签字,他死活不肯。”在确信没有留给洪任何证据之后,王宇及其上司告诉洪爱芬:“有能耐,你就去告我”。

  最后,洪爱芬和爱人带上干粮去了王宇的办公室,终于换来了一个结果:每个月给他们一定额度的钱。“也许有一天他跑掉了,这钱就要不回来了。”洪爱芬担心得有道理,最近一个损失了近20万美元的客户扬言要去“砸场子”,这种情况下王宇们就换地方。王宇自己也曾对洪爱芬说:“你们现在还有钱拿,不错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