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能源危机将进一步提升俄罗斯国际影响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45 世华财讯

  俄罗斯2006年1月曾暂停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这让通过乌克兰管道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下游欧洲国家大受震动,他们开始重新思考几十年来在能源供应上对身边这个能源大国的依赖。尽管如此,经济、政治和地域分布的现状却让欧洲不得不更深地投向俄罗斯的怀抱。

  综合外电7月14日报道,俄罗斯2006年1月曾暂停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这让通过
乌克兰管道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下游欧洲国家大受震动,他们开始重新思考几十年来在能源供应上对身边这个能源大国的依赖。这就是八大工业国(G8)领导人这个周末在圣彼得堡聚会前夕的严峻现实。在这次峰会上,能源安全将是他们的首要议题。

  欧洲的困境表明,过去几年来,随着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急剧攀升,

能源进口国和出口国之间的力量平衡也发生了剧烈变化,这种变化让俄罗斯从一个企求外国援助的国家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手里握有大把钞票、反过来被人企求的国家。

  俄罗斯天然气巨头OAO Gazprom首席执行官阿里克赛?米勒(Alexei Miller)6月曾自豪地对公司股东们说,欧洲、亚太和北美这三大天然气市场之间对能源资源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现在天然气领域属于卖方市场。在这种局面下,对Gazprom应该是亲还是疏的争论很快就倒向了有利于俄罗斯的一边。

  欧洲现在越来越依赖用天然气发电,其天然气消耗量在全球消耗总量中的比重也在迅速上升。目前,其天然气消耗有四分之一来自俄罗斯,预计到2015年,这个比例将升至三分之一。

  这意味着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将是其最大的隐忧所在,就像美国担心中东的石油供应安全一样。由此,俄罗斯有可能利用其对欧洲天然气供应的控制权作为政治工具,但同时,在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看来,俄罗斯可能并没有足够的天然气兑现其承诺、满足欧洲的需求。

  欧盟内部对如何应对目前的困境产生了意见分歧,这更加大了俄罗斯在周旋时的主动权。G8成员国德国和意大利都没有急于去寻找新的天然气资源,而是争相希望成为俄罗斯的优先伙伴、从而得到后者的长期供应承诺。

  德国主要公用事业公司E.On AG13日说,它已与Gazprom签署协议,将在后者位于西伯利亚的Yuzhno-Russkoye天然气田持有25%的股份。而意大利油气巨头Eni SpA也在与Gazprom谈判,希望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合作协议,在开发俄罗斯边远地区天然气资源、向意大利市场提供供应等诸多方面展开合作。

  Eni首席执行官帕阿罗?斯加罗尼(Paolo Scaroni)说,就能源安全而言,毫无疑问,俄罗斯对意大利很重要。

  每个国家都希望能从Gazprom那里拿到最好的合同,于是,为优先获得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他们相互之间也在竞争,在此过程中,Gazprom将变得越发强硬。

  前美国军方能源安全顾问、现在伦敦一家咨询公司担任主管的保罗?多米扬(Paul Domjan)说,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Gazprom的优先伙伴。这种情况让欧盟成员国中曾是前苏联附庸国的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很是不满,这些国家对苏联当年对他们的统治还记忆犹新。他们纷纷着手拓展自己的能源供应渠道,如建设液化天然气储运终端、备用管道和核电站等。

  然而,即使是在老牌东欧国家,能源企业也在与Gazprom建立业务往来,这有可能加强Gazprom的地位。一个名为Nabucco的项目已得到了欧盟的有力支持。该项目计划斥资58亿美元,建设一条从土耳其东部到东欧的3000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这样可以直接从中亚甚至伊朗和

伊拉克向欧洲输送天然气。

  但就在合作各方6月正式同意这个定于2011年完成的计划之后,Gazprom对其商业上的可行性提出质疑,并提出了以更便宜的方式输送俄罗斯天然气的方案。参与Nabucco项目的匈牙利MOL公司承认,它正在考虑跟Gazprom有关的其他可能方案。

  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来说,目前这种形势充分证明了过去6年来,他运用俄罗斯巨大的能源资源,将国家重新带回到国际舞台最前沿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这一现实让俄罗斯政府在拒绝欧洲和美国发出的、要求它向外国和其他民间投资者开放能源领域的呼吁时变得更加坚定。

  俄罗斯官员拒绝任何对其作为能源供应国的可靠性表示质疑的做法,他们认为这样的说法没有根据,纯粹是出于政治考虑。不过,2006年1月的时候欧洲国家看到的可不是俄罗斯说的这样。当时,俄罗斯在与

乌克兰发生价格争端的过程中切断了对它的天然气供应,调低了一条穿过乌克兰抵达意大利的重要天然气管道的供气压力。

  政界人士随即开始谈论寻找替代能源资源的必要,同时,他们也试图向俄罗斯施压,要求结束Gazprom在天然气分销网络上的垄断性做法。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都必须通过Gazprom的管道。欧盟官员还警告Gazprom说,如果它想收购欧盟境内的资产,它必须像欧盟企业一样遵守相同的竞争规则。

  不过,欧洲国家并没有多少与俄罗斯讨价还价的本钱。十年前,欧盟认识到天然气是一种供应充沛、清洁且高效的能源,于是开始大举投资建设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火力发电厂。

  到2004年,西欧国家在全球天然气消耗量中所占的比例从10年前的14.9%升到了17.4%,与此同时,在全球天然气需求急剧膨胀、价格开始直线上升之际,他们自己的天然气储量却开始锐减。

  Eni的斯加罗尼说,西欧国家在天然气需求上升的同时内部产量却在下降,据他估计,欧洲到2012年之前需要另外再找到2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这个数字接近意大利一国年消耗量的2.5倍。

  尽管斯加罗尼并不认为Gazprom是解决欧洲能源问题的答案所在,不过他也认为,欧洲也没有其他更多选择。Eni正在液化天然气领域大力投资,这将让意大利得以从不同渠道获得天然气。不过斯加罗尼认为,Eni与Gazprom的关系越密切,长期来讲意大利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的安全系数也就越高。

  (李志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