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专家:保持人民币稳步升值并调整外贸及税收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5:11 世华财讯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仅靠中国的汇率调整来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并不现实,建议中国保持人民币稳步升值的步伐,同时尽快调整对外贸易及税收政策。

  据东方早报7月14日报道,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13日表示,仅仅依靠中国的汇率调整来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并不现实。他建议中国保持人民币稳步升值的步伐,同时尽快调整对外贸易及税收政策。

  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外贸顺差同比增长49%,至145亿美元,刷新了5月份创下的130亿美元高点。贸易顺差再创新高,使得海外经济学家相信,央行将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余永定表示,人民币仍然需要保持稳定的升值步伐,而依赖

人民币汇率调整来解决全球、尤其是美国经济失衡并不现实。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国际收支盈余居高不下,而美国则面临严重的“双赤字”难题,这一鲜明对比构成了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源。

  余永定认为,加工贸易在中国贸易顺差中占据了相当比重,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相当时间。同时,中国贸易顺差仍然依赖于

纺织品、制造业以及IT业,这些部门的盈利率约在3.5%~5%,一旦升值比例过大,将会引起部分企业倒闭,这些问题将引起中国当局的重视。

  但余永定也强调,当前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趋势是不可持续的,过高的外汇储备给央行造成了巨大的汇率风险。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900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余永定建议,在保持人民币稳步升值的同时,改变传统的对外贸易及税收政策。据介绍,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种自我平衡的管制政策,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时更倾向于面向出口型的合资企业,同时提供较为优厚的税收待遇。余永定认为,上述“摸着石头过河”的举措在改革初期十分正确,但时至今日,这一政策对中国经济模式的扭曲已经显现,同时也向市场发出了错误的信号。

  余永定建议,取消对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在税收方面,国内和国外的企业应该享有同样的税率。余永定的建议与国家主管部门的思路不谋而合。商务部官员日前也表示,将改变过去“重在鼓励出口”的外贸政策,叫停部分产业的

出口退税,今后将“有选择地吸引外资”。

  余永定强调,全球经济失衡的状况的确不可持续,但调整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他认为,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国应当相互合作,共同解决亚洲盈余和美国赤字的问题。其中,中国允许人民币稳步升值,将是改变中国失衡状态的更为有效举措。

  余永定表示,调整是必要的,但过分剧烈的调整并不适宜。对亚洲国家来说,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陷入两难的各大央行争先恐后地抛售美元资产。

  余永定同时也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他表示,其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但在同一场合,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也表示,贸易不平衡将是一个中长期问题,汇率对解决这一问题的作用是有限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