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申银万国:人民币升值不是解决流动性过剩的根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1:59 世华财讯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和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流动性过剩的根本之道,顺差的问题并不能通过升值来解决。

  据第一财经日报7月14日报道,在贸易顺差创新高和信贷紧缩政策也取得成效的情况下,如何看待现在中国市场的流动性?如果经过上调贷款利率和上调准备金率后流动性仍然过剩,决策部门还有哪些手段可以使用呢?

  业内人士认为,从大处着眼,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考虑。

  第一,放宽升值的幅度,这个是从外部资金的流入方面来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虽已升值逾3%,但整体幅度仍然太小。如果扩大升值幅度则外汇资金的进入会放缓。这使得央行在对冲外汇占款方面所投入的基础货币可以大大减少,从而抑制过多的流动性。

  不过对于升值,业内人士有不同的见解,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扩大

人民币汇率波幅和
人民币升值
并不是解决流动性过剩的根本之道。人民币升值的需求是由中国国力的提高引起的,顺差的问题并不能通过升值来解决。

  李慧勇表示,升值是可以的,但不可能一次性到位,这样仍不能阻断投机资金的涌入。但从长期来看,过去人民币汇率过于僵化,没有反映出经济实力的变化,人民币弹性增强并重估,有利于重新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并且升值可能会对就业造成一定的压力。

  第二个解决的方法还是加息。尽管不少人士认为,上调存款利率可能使得无风险收益率更高,从而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也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尚未完全放开,外资进入并不是非常轻松的事情,因此目前进入中国的外资可能更看重的是中国

房地产的收益,而不是货币市场的收益。因此上调存款利率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第三种方法则是让更多的如中国银行类的大盘股上市,这样也可以为国内的流动性提供一种释放渠道。李慧勇认为,从立足于国内,为过度的储蓄资金寻找更多的出口看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要么引导居民储蓄更多地流向消费领域,要么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让资金更多地流向投资领域。同时,流动性的过剩其实也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一些领域如资本市场资金不足,还有一些领域资金却通过顺差的形式流出,资金配置存在着错位。

  此外,其他一些小的措施可能很有用。如之前对于票据的彻查和发行定向票据进行窗口指导。此外,可以提高FDI投资的门槛,并且通过扩大资源品、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同时限制“两高一低”产品的出口,降低出口退税率。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