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欧盟对未能遵守其反垄断裁决的微软处以3.583亿美元罚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3:3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欧盟12日以微软未能遵守其04年反垄断裁决为由对该公司处以3.583亿美元罚款,并暗示微软在欧洲的处境可能更加艰难。但分析师们对欧盟最新裁决是否会迫使微软修改将来推出的产品表示怀疑。

  综合外电7月13日报道,欧盟反垄断12日对微软(Microsoft)处以2.805亿欧元(合3.583亿美元)罚款;欧盟反垄断专员尼莉.克罗斯(Neelie Kroes)表示,到目前为止,微软仍
未能严格遵守欧盟04年的反垄断裁决,仍在滥用其软件垄断地位优势。这项裁决旨在帮助竞争对手实现其产品与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兼容。

  至于微软声称的不知该如何去遵守欧盟的裁决,克罗斯无法表示认同。当被问及04年的裁决是否赋予她对微软未来的产品进行监管的权力时,克罗斯直言不讳地表示,确实如此。

  在04年的裁决中,欧盟认定微软利用Windows的主导地位来压制两类竞争对手──多媒体软件

开发商和为连接办公系统中个人电脑的服务器开发软件和操作系统的企业。欧盟在此裁决中判处微软缴纳4.97亿欧元(当时合6.10亿美元)的罚金。欧盟同时责令微软进行整改,如为竞争对手提供可行的技术手册,以便于它们开发与Windows系统充分兼容的软件。据悉,Windows系统在全球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上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90%。

  分析师们表示,最新的裁决将进一步激化微软与欧盟本已紧张的关系。他们对最新裁决是否会迫使微软修改将来推出的产品表示怀疑。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分析师查尔斯?迪博纳(Charles Di Bona)表示,这笔罚金不是个小数目,但对于微软来说还不算什么。

  微软准备对欧盟的最新裁决向卢森堡的一家欧盟法院提起上诉。微软首席法律顾问布莱德.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在我们看来,遵守裁决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欧盟应该把裁决阐述地清晰一些。他说,只是在今年4月份,微软的工程师才接到了欧盟监管机构关于如何编写手册的明确指示。04年的裁决要求微软必须公布“完整而准确”的技术信息。

  史密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4月份得到了欧盟的明确指示之后,微软从那时起在截止日期前满足了所有的要求,今后两周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截止日期前满足欧盟最后的要求。

  克罗斯表示,微软于4月份后提交的技术信息在质量上有了提高,她把这种变化归结于3月份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听证会。微软需要在7月18日之前提交技术手册的最终版本。如果微软仍然拒不遵守04年做出的反垄断裁决的话,欧盟则可在7月31日后对微软处以更高的罚金。

  微软正在执行美国司法部02年做出的一个类似裁决。这个裁决为微软和解垄断诉讼铺平了道路,而且没有要求微软支付罚金。

  微软还在另一个问题上没有度过难关:在向竞争对手发布技术手册时附带的授权使用和

知识产权条款。欧盟监管机构称,如果发现微软的授权条款过于严格,也会要求微软支付罚金。迪博纳称,欧盟的这个决定将鼓励其他美国企业在欧洲提起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诉讼。这将为微软的竞争对手发泄对微软的不满提供一个合法途径。

  实际上已经有一个由IBM、Sun电子计算机公司(Sun Microsystems Inc., 又名:升阳微电脑)和奥多比系统公司(Adobe Systems Inc.)组成的行业团体已经在着手在夏季结束前提起针对微软最新的反垄断控诉。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