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信证券:加快人民币升值应是货币紧缩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9:29 世华财讯

  中信证券发布的宏观经济研究报告认为,加快人民币升值既能抑制外部需求,又有助于缓解贸易失衡问题,应当是流动性紧缩政策的最优选择。

  据中国证券报7月13日报道,日前,中信证券发布的宏观经济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的宏观政策需要兼顾多个互相矛盾的目标,注定了任何宏观政策都会是妥协的产物。这也是前期的调控政策未能达到应有的效果的根本原因。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选择,中信证券认为
,加快人民币升值既能抑制外部需求,又有助于缓解贸易失衡,应当是货币紧缩首选。

  从4月至今,尽管紧缩措施频出,但是4-6月份的信贷和投资等宏观数据表现依然强劲。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前期的调控仍然起到了一定效果,否则信贷投资过快增长的形势还会更为严峻。调控预期与现实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原因所致。

  第一,投资的强势增长有客观的基础。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对于基础设施、城市公用事业、服务等方面投资的确有实在的需求。

  第二,地方政府积极参与经济扩张的模式仍然没有明显改变,换届的影响甚至比以往还要提前出现。

  第三,

商业银行经营压力,加上来自各级地方政府的压力,都在刺激放贷快速增加。

  第四,中央政府对经济预期目标也可能比以前的要高,对信贷投放超过预期目标、投资增长较快的容忍程度在提高。调高投资增长目标、信贷规模目标,很可能是调控当局要正视的问题。

  第五,中央政府仍然希望采用有保有压的灵活、渐进的调控策略,不致导致过分紧缩。

  中信证券认为,中国的宏观政策需要兼顾互相矛盾的三个目标,即维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就业稳定、减缓货币信贷及投资的过快增长、减少对外的经济失衡。这个矛盾注定了任何宏观政策都会是妥协的产物。具体的反映就是任何政策都似乎缺乏该有的力度。

  对于下一步的调控措施和步骤,中信证券认为:首先需要理解本轮调控与2004年有所不同。在2004年,经济过热导致煤电油运等上游产业全面紧张,加上粮价火上浇油,CPI曾高达5.4%,给经济降温迫在眉睫。得益于过去两年的投资,上游的瓶颈大多得到缓解。虽然CPI开始爬升,但是估计全年CPI升幅最多到2.0%。因此2006年和2004年的局面完全不可同日而语。2006年调控和紧缩的理由不再是瓶颈和通胀,而是信贷膨胀后的金融风险,以及投资过度后的产能过剩。调控原因的不同决定调控的手段和力度的变化。中信证券认为,当局对GDP增速和投资增长的容忍程度事实上高于市场的估计。这决定了下半年调控政策会是小幅调整、以改善经济结构为最终目的、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

  对于下半年可能采取的货币政策,中信证券认为,4月份至今,央行已经动用了央票发行、窗口指导、提高准备金率、提高贷款利率四个货币紧缩手段。但这四个政策都只是抑制了内部需求,而没有抑制外部需求,结果导致中国的贸易失衡进一步恶化。这也是5月份外贸顺差急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当前国内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是巨额的贸易顺差和热钱流入。此前央行的调控政策都只是资金已经流入以后的对冲,而只有人民币升值才是最为釜底抽薪的办法。加快人民币升值既能抑制外部需求,又有助于缓解贸易失衡问题,应当是流动性紧缩政策的最优选择。

  中信证券认为,如果人民币总是小幅稳步的升值,这会有助于形成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利于抵制热钱流入。因此让人民币再次重估2%也不失为良策。但是鉴于央行会遵循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不寄予希望央行会有勇气再次重估人民币,不过人民币浮动升值的幅度估计将大于过去十个月。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