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洲银行:中国顺差再创新高 人民币应加速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12 世华财讯

  美洲银行称,中国政府目前的调控措施仅仅会在短期缓解投资过热压力,长期而言会使形势更加恶化,中国6月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进一步显示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被低估,人民币有加速升值的必要。

  综合外电7月12日报道,美洲银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自05年7月20日人民币升值前夕迄今,人民币/美元实际升值幅度只有0.78%,名义升幅为1.55%。中国6月份贸易顺
差再创新高,进一步显示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被低估,人民币有加速升值的必要。

  美洲银行称,在贸易顺差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维持

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努力直接导致外汇储备迅速增加,这是流动性增加的主要原因,体现为M2增加,这为银行信贷增加、投资增长和资产价格上涨推波助澜;而政府目前的调控措施只针对内部失衡,仅仅会在短期缓解过热压力,长期而言会使形势更加恶化。因此,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才是解决经济失衡的有效途径。

  中国商务部7月10日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145亿美元,轻松打破了5月份创下的130亿美元这一此前的单月贸易顺差最高纪录。06年上半年的贸易顺差为614.5亿美元,较05年同期增长了55%。

  由于中国下半年的出口额通常要高于上半年,经济学家们预计06年的贸易顺差将在1,300亿至1,500亿美元之间,中国05年的贸易顺差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018.8亿美元。这将意味着中国已经十分巨大的对美国和对欧盟贸易顺差将继续显著增长。

  贸易数据使人民币获得更多关注。批评中国贸易做法的人士一直敦促加快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他们声称中国政府故意将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低水平以帮助出口商。中国官员则表示,中国不追求巨额贸易顺差,他们声称汇率稳定对

中国经济有利。

  其他分析师则对调整人民币汇率将对贸易平衡产生重大影响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中国对美国和欧洲享有巨大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是,各主要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而不是在其本国生产产品,而这种局面短期内恐怕不会改变。

  因此,中国政府最近一直在加紧使中国制造的产品更多在国内出售。政府正在加大对盗版美国电影和仿冒欧洲

奢侈品的打击力度,并对外开放金融服务等市场,西方公司在这类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