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圆料走强因日本央行利率决策会议临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9:47 世华财讯

  日圆料走强因日本央行利率决策会议临近,不过,有分析指出,日本央行14日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已在日圆汇率上得到相当大程度的反映,目前的风险是,市场对日本央行将传递出的日本经济前景的绝对信心。

  综合外电7月11日报道,分析师们11日表示,市场预期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将在本周末结束零利率政策,并开始一轮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进程,这种预期应有助于日圆走
强。

  Tullett Prebon的七大工业国(简称G7)市场经济学家Lena Komileva表示,市场强烈预期日本央行将于14日加息,但市场将把此举视为一系列加息的开始,这可能为日圆提供一些支撑。

  10日,日圆兑美元触及6月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日圆兑欧元触及时6月2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因为数据显示,6月份日本银行贷款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在对该数据进行消化,同时等待日本央行13日和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格林威治时间11日06:30,电子交易系统显示,美元兑114.19日圆,高于纽约汇市周一尾盘的114.18日圆。

  其他汇率方面,欧元从1.2737美元跌至1.2720美元。英镑兑1.8405美元,而纽约汇市周五尾盘为1.8416美元。美元从1.2298瑞士法郎升至1.2311瑞士法郎。

  RBC Capital Markets驻伦敦高级货币策略师Adam Cole表示,预计下周日圆将升至1美元兑112.50日圆左右,随后在年底前达到1美元兑107日圆。

  他表示,在兑欧元汇率方面,本周日圆应该在1欧元兑144.50日圆左右,并在2006年年底前升至1欧元兑141日圆。欧洲汇市早盘,欧元兑145.24日圆。

  Cole表示,必须说明的是,日本央行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已在日圆汇率上得到相当大程度的反映,但他仍认为目前的风险是,日圆继续走强,主要原因不是加息因素,而是市场对日本央行将传递出的日本经济前景的绝对信心。

  分析师指出,不仅有日本经济走强的因素,而且日本政界人士似乎也默许在零利率政策实行近六年后结束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细川兴一(Koichi Hosokawa)10日在一个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要实现长期持续的经济增长,就需要日本央行用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但值得注意的是,他通常说的那句“日本央行应该保持接近零利率”的话被省略。

  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Kaoru Yosano)在接受路透社(Reuters)采访时也表示,他现在看不出政府有推迟结束零利率政策的理由。

  除了日本方面的消息外,有关中国可能在2005年调整汇率一周年之际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小幅升值的传言也可能有助于提振日圆和其他亚洲货币兑美元。

  2005年7月21日,中国央行宣布将人民币汇率上调2%左右,并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而不是直接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这是中国自1994年以来首次对外汇制度进行重大调整。

  日圆近期的上涨也是美元疲弱的反映。由于7日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公布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2.1万人,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20万人,导致美元受到打击。此数据削弱了美国加息的预期。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6月底在决定连续第17次加息的同时公布政策声明称,是否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将取决于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前景的变化状况,而这些状况将在以后公布的数据中得到反映。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伦敦的高级外汇策略师Ian Stannard表示,就总体形势而言,他们仍认为,美元趋向全面走弱。

  他表示,亚洲汇市可能率先出现美元全线走弱的局面,从而令亚洲地区货币和日圆获得强劲支撑。

  但是,尽管就业数据表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Fed)可能没有更多理由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但分析师表示,高于预期的平均小时工资会使市场依然对美国利率上升的可能性感到担心。

  Komileva表示,鉴于头寸调整因素以及相信部分市场人士对就业数据和近期头寸调整的解读过于悲观,日圆兑欧元的涨幅可能会超过日圆兑美元。

  她表示,鉴于市场中的投机者对大量多余的日圆净空头头寸以及大量欧元净多头头寸进行仓位调整,看来日圆已处于很有利的地位,涨势有望持续到14日日本央行会议结束,尤其是日圆兑欧元。

  法国巴黎银行也表示,本周末的八国集团(Group of Eight, 简称G8)会议可能为日圆提供支撑。该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不能排除G8再次发布强硬声明,要求亚洲货币提高汇率灵活性。

  4月份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 简称G7)

财政部长会议发布的联合声明,要求新兴市场经济体提高汇率灵活性,导致美元大幅下跌。

  不过,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表示,尽管在7日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日圆兑美元走强,但上涨空间有限。巴克莱在一份报告中称,外汇市场已将日本央行将在7月13-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结束零利率政策的预期充分消化。

  巴克莱称,即便日本央行在7月份的政策会议确实结束零利率政策,但在未来几年内,日本央行任何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举措都将是非常缓慢的。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