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贸易顺差转化为外储使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16 世华财讯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6月份的贸易顺差创新高,说明以前人民币的升值对于外贸影响不是很大,贸易顺差约有60%会转化为外汇储备,也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增加。

  据第一财经日报7月11日报道,根据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6月份贸易顺差14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49%。同时为连续第26个月实现贸易顺差。这使得
1?6月贸易顺差达到61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9%

  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同时,中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分析师认为,过大的贸易顺差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更大,相比之前,可能升值的压力现在才刚刚开始。

  中国5月份当月贸易顺差为 130.04 亿美元,4月份为104.57亿美元,3月份为111.9亿美元,2月份为24.53亿美元,1月份为94.9亿美元。

  6月份在进口和出口总值方面均比上月有较大提高,6月中国出口总值达81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进口总值668.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1?6月,中国出口总值428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2%;同期进口367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3%。

  5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5.1%,4月份出口增速为23.9%,3月份出口增速为28.3%,2月份增速为22.3%,1月份为28.1%。5月份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1.7%,4月份进口增速为15.3%,3月份增速为21.1%,2月份为29.6%,1月份为25.4%。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6月份的贸易顺差又创了新高,一方面说明这一段时间的升值对于外贸影响不是很大,因为造成中国顺差的行业中属于加工贸易类的企业占了大头,这类公司只要外部有需求就可以赚取加工费,受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不大。另一方面贸易顺差一般大约有60%左右会转化为外汇储备,这也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增加。

  另一位信托公司分析师也认为,贸易顺差过大说明外部需求旺盛,因此顺差可能不会受

汇率变动太大影响。同时外部需求旺盛可能引起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偏高,资金会往这些领域投放。而日前公布的6月份信贷数据同比有所降低,反映到固定资产投资上可能要受到几个月的时滞影响,不会马上反映出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