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贸易顺差未来将在高位运行 人民币面临升值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12 世华财讯

  中国6月贸易顺差达145亿美元再创新高。分析师表示,6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这与国内的宏观调控有一定的关系。下半年顺差会有小幅回落,预计出口还会保持在高位,每个月顺差仍会超过100亿美元在高位运行,人民币面临中长期升值压力。

  中国商务部7月9日公布,6月出口同比增长23.3%,达813.1亿美元,进口同比增长18.9%,达668.1亿美元;6月贸易顺差达145亿美元,再创单月历史新高。这个数字不但创下历
史新高,而且是在政府调控经济过热、化解经济结构性矛盾的背景下今年第二次改写顺差纪录。5月出口同比增长25.1%,进口同比增长21.7%,贸易顺差达130亿美元,为当时的单月最高记录.

  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向世华财讯表示,6月份顺差数字的确有些高,但出口的情况还是在意料之中,主要还是进口增速比较慢,这与国内的宏观调控有一定的关系,对进口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影响暂时还不是很大,在下半年可能会更明显。下半年顺差会有小幅回落,但预计出口还会保持在高位,所以每个月顺差应该会超过100亿美元的高位运行,人民币面临中长期升值压力。

  面对仍然高企的贸易顺差,市场正在猜测货币政府相关部门是否正在权衡采取加息还是升值人民币或是更多政策,作为下一步调控的手段。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称,6月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

人民币升值继续面临较大压力和中国对外贸易不平衡的加剧,这样看来,政府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以及调整出口退税的政策对出口的影响并没有体现。这说明上述两项政策有待下半年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则分析认为,从进出口与内需关系角度看,对当前货币政策影响显著的外汇储备与巨额贸易顺差关系密切,如果不能从结构调整上扩大内需,通过汇率等政策工具的调节能力无疑效力有限,也不可能寄望于完全通过汇率调整来平衡国际收支失衡的压力。

  汇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屈宏斌持建议,央行下半年推出更多鼓励外汇流出的政策,而不是依靠升值人民币来缓解贸易顺差激增,他表示可以适当扩大人民币每日浮动区间,但他预测

人民币汇率年底升值不超过2%。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贸易逆差并非由人民币汇率引起。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存在比较大的升值空间,但就当前而言,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条件并不具备。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对

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巨大冲击,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变为内需增长型经济、外延粗放型经济转变为内涵效益型增长,这些在短期内都是难以同步达到。

  另外,从增量来看,今年的贸易顺差依然为外汇储备的高增贡献不小。头5个月,外储的增量是1061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为466亿美元,占到了44%。对于当前过热的经济以及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来说,贸易顺差带来的外储快速增长给央行的货币政策带来掣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