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影响和走势分析(3/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32 世华财讯

  报告单位及作者:国家信息中心 祝宝良

  全文(3/3):

  三、2006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

  国际收支理论、资产市场理论与购买力平价理论是关于汇率决定的主要理论。国际收支理论认为汇率决定于外汇的供给与需求,当一国的国际收支顺差时,外汇供大于求,因而汇率下降;当国际收支逆差时,外汇的需求大于供给,因而汇率上升;如果外汇收支相等,汇率处于均衡状态不会发生变动。资产市场理论认为各国货币的比价决定于各种外币资产的增减,各种外币资产的增减是由于投资者调整其外币资产的比例关系造成的,这种调整往往引起资金在国际间的大量流动,对汇率发生影响,而相对利率水平是资金在国际间的大量流动的原因。购买力平价理论认为,汇率主要是由两国货币在其本国所具有的购买力决定的,即两种货币购买力之比决定两国货币的交换比率。上述三种理论分析表明,2006年人民币既有升值的压力,也有缓解的因素,但人民币升值趋势不会改变。

  1、我国的购买力平价明显高于目前的汇率水平

  从购买力评价看,自1994年以来,人民币就一直钉住美元,兑美元汇率在8.3人民币元/美元上下小幅波动。十多年来,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约为9.6%,是美国的3倍,通货膨胀率和美国基本一致,工资和生产率增长率大大高于美国,这意味着和美元相比,人民币的购买力已大大提高,中美之间的相对购买力需要调整,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水平的确被低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测算,我国的购买力平价为1美元兑2-4元人民币。

  2、我国外汇市场明显供大于求

  从国际收支看,国内外汇明显供大于求,外汇储备规模过大。从出口方面看,全球经济稳步发展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国内经济高增长推动跨国集团的产业转移进一步深化,在外商投资企业的影响下国内企业的对外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外贸经营权完全放开和配套政策逐步落实。当然,2005年7月21日汇率调整会消弱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贸易摩擦更加频繁和贸易竞争日益激烈,国外企业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的调查和诉讼增多;对高耗能产品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外贸出口,但总得看,2006年我国出口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从进口方面看,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必然刺激进口需求;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关税将进一步削减,而且逐步调整到位;利用外资的快速发展和
石油价格
的上涨直接导致进口增加。但发达国家对高新技术设备的出口限制将继续存在,国内以抑制投资增长为主要目标的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维持,进口增长受到限制,预计2006年货物贸易收支顺差将维持在1300亿美元。随着中国入世承诺的逐步兑现,外商投资领域进一步扩大,伴随着国内基础设施和制度环境的不断完善,外资流入中国的趋势将依然强劲。另外,由于中国投资政策的逐步放松和配套措施开始落实,国内企业的境外投资将会出现一定的增长。预计2006年中国直接投资项目仍将保持较大顺差,与2005年基本持平,达到500亿美元左右。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金融项目“双顺差”的推动下,预计到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增加2000亿美元左右,达到10000亿美元。

  对我国究竟需要多大的外汇储备,不同的学者得出的研究结论迥然有异。但考虑进口额、外债规模、汇率干预、外商投资的利润返还、应对国际经济金融风险和突发事件、居民和企业对外投资等诸多因素,大多数学者认为,目前我国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应在3600-7000亿美元之间较为合适,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已远远大于适度储备规模。

  3、全球加息会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从资产市场看,全球已进入一轮加息周期之中,人民币兑美元等主要货币升值压力有所缓解。作为全球现象的通货膨胀从1985年起就逐渐消失了,代之以长达20多年的通胀消退时代。但在过去一半年中,这一形势有所变化,各主要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开始同步攀升,各国央行的政策方向已经明确地从防止通货紧缩支持经济增长转向了防止通货膨胀的发生发展。进入2006年以来,美国消费价格指数持续攀升,前4个月季节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上涨了5.1%,而2005年全年为3.4%。美联储主席柏南克认为美国通胀率趋势如持续下去,将很快达到或超过与价格稳定相容范围的上限。鉴于此,市场普遍预期最近美联储将第17次升息,使美元利率达到5.25%的水平。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在今年5月达2.5%,为2005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目前通货膨胀水平明显偏离欧央行低于但接近2%的政策目标,为抑制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发展,欧央行在欧元区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和各方呼吁欧央行谨慎对待加息的情况下,今年6月份再次加息0.25个百分点,使欧元区主导利率达到了2.75%。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最近的政策例会上宣示欧央行将逐步从支持增长型的货币政策中抽身,市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欧央行今年会加息0.25-0.5个百分点。一直致力于摆脱通货紧缩的日本近期通货膨胀形势也有一些新变化。今年前4个月,日本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一直在上升,4月份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4个百分点。日央行十分重视通货膨胀形势的这一变化,并已开始在政策上作出调整。日央行在今年3月正式放弃了过去5年实行的货币数量扩张政策,重新开始利率目标制。市场普遍预期日本中央银行将在今年7月份升息,正式结束零利率政策。除美欧日央行外,近期升息的央行还有韩国、印度、丹麦、南非和土耳其等。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升息后,世界主要货币和人民币的利差加大,对短期资本流入我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四、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几点建议

  总体看,汇率体制改革以来,宏观经济和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金融机构和进出口企业开始适应具有灵活性的汇率机制。今后,应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健全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通过扩大外汇市场交易主体、改进交易方式和增加交易品种,提高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市场流动性。逐步消除影响外汇市场发展的制度制约,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增强市场在外汇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作用。

  2、努力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

  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是长期性结构性矛盾,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缓解矛盾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还需要其他相关政策法规的配合。一要提高利用外商直接外资的质量。加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改革步伐;根据形势变化加快调整引进外资的产业政策,高度警惕跨国公司对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的恶意收购;规范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止“零地价”、低地价、地方税先征后返和其他不适当优惠措施,严格执行国家对外商投资的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二是适当减少企业海外融资,要适当限制国内企业到国外股票市场上市融资的规模,尽快放开国内股票市场发行新股。三是努力平衡对外贸易。继续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控制新增加工贸易;加快重要商品储备体系的建设,适当增加重要商品物资储备,变外汇储备为商品储备;四是深化外汇管理体制。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对外汇储备进行适度分流;改革结售汇管理,逐步从强制结售汇过渡为意愿结售汇,逐步放松各市场主体持有外汇的比例,充分发挥中资企业和外汇银行的两级“蓄水池”功能。五是推动国内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支持企业走出去,有序可控地拓宽资本流出渠道。

  3、坚持扩大内需政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汇率变化可以校正贸易不平衡,但美日、美欧贸易发展的历史也表明,仅仅依靠汇率调整难以有效解决贸易失衡问题。在开放条件下,贸易失衡是总需求和总供给失衡的直接表现,调整贸易发展不仅依赖汇率调整,更需要通过国内需求调整。为此,我国应立足坚持扩大内需,将投资、消费、就业、物价等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上。通过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减少国民经济发展对出口和外资的依赖程度,保持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报告单位及作者简介:

  国家信息中心

  国家信息中心成立于1987年1月24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中心通过加强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宏观经济预测监测,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和快速反映,为国务院和宏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发挥了信息源、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目前该中心已发展成为覆盖全国,由国家、省、地、县四级政府部门信息中心组成的完整的系统体系。

  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