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进口增速放缓是6月中国贸易顺差创新高直接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3:06 世华财讯

  分析师认为,6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145亿美元,显示了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对于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不大,而进口增速的放缓是顺差创下新高的直接原因。

  综合外电7月11日报道,在人民币汇率调整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10日公布的6月中国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45亿美元。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而中国政府需要采取包括加快汇率调整在内的更多措施来解决外部不平衡。

  分析师们认为,一如既往的强劲出口增长显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对于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甚微,而进口增速的放缓是导致6月贸易顺差创下新高的直接原因。

  美国银行驻香港

汇率分析师王庆指出,贸易顺差再次创下记录,印证了他们提倡的有关减少贸易顺差政策的正确性,包括人民币更快一些的升值和减少出口退税等,而不是采取宏观紧缩措施,那样只可能降低进口,扩大贸易顺差,从而使得汇率面临更大压力。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贸易顺差居高不下,意味著中国适度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以及调整出口退税的政策对出口的影响并没有体现,这说明上述两项政策有待下半年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孙工声曾撰文指出,可以根据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各类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渐进扩大汇率弹性区间,增强汇率对外部经济不平衡的调节能力。而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曾指出,政府将会用全面的、组合政策来消除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的双顺差,汇率也是总体调整政策中重要的一部分。

  商务部10日公布数据并显示,上半年进出口顺差614.5亿美元,增长54.9%;而5月贸易顺差达130亿美元,为当时的单月最高记录。

  ING驻新加坡分析师TIM CONDON表示,贸易顺差再次创下记录,进一步证明了过去人民币缓慢升值时,中国的经济,特别是出口行业表现依然出色。中国政府应该相信,允许人民币更快一些的升值并不会对贸易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则认为,贸易顺差与人民币实际汇率关系密切。他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汇率升值很少,对于一揽子货币甚至有一定程度的贬值。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官员翟志宏此前表示,如果基本政策没有大的调整,即使考虑到人民币汇价上升的因素,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进出口高额顺差的局面仍将会维持。由此推算,2006年全年海关进出口顺差再次突破1000亿美元应是可以预见的。

  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表示,6月贸易顺差创下记录,一个重要原因是进口增速比较慢,这与国内的宏观调控有一定的关系,而这个影响暂时还不是很大,在下半年可能会更明显一点。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秦军则认为,政府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等政策导向,实际上促使能源和原材料的进口相对去年的增长有一定的放缓。

  商务部称,中国6月出口同比增长23.3%,达813.1亿美元,进口同比增长18.9%,达668.1亿美元。

  中国已经多次提及要增加进口的战略,最近的一次表态来自于6月份,中国国务院提出要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扩大国内紧缺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及设备的进口。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