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渣打专家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将向理性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39 世华财讯

  渣打银行全球金融分析师王志浩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属于人民币升值进程的理性回归,但不能通过短期的波动来预测人民币的走势,而是要看央行的政策意图。

  据第一财经日报7月11日报道,随着2006年下半年的来临,人民币汇率一改上半年的踯躅不前而开始向前迈步,同时出现的特性是,波动性有所增强。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站稳在以7打头的区间之内,并在两周的时间里由7.99逼近7.98的价位。7日创下了7.9859的收盘价新高,而10日的中间价也上扬至7.9908的新高。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当天市场上的波动点数也扩大至100多个基点,波幅达到了0.1%。

  但在一些市场人士眼里,这只是

人民币汇率由原来的“不正常状态”向“正常状态”的恢复。

  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张力认为,现在人民币的走势是一种正常的变化,只是将原来没有反映出来的东西反映出来而已。

  10日,商务部公布的创历史最高纪录的6月份贸易顺差再度显示,人民币仍处于巨大的升值压力下。

  但2006年上半年

人民币升值进程却在某种程度上处于“暂停”的状态,成为促使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原因之一。

  从2006年年初到3月底,人民币兑美元由8.07升值到8.02元的价位,但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在8.02上下波动,直到6月下旬才较实质性地突破了8元/1美元的整数关口。今年上半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累计升值幅度仅为1%。

  根据很多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的预期,并且根据以往人民币升值速度来计算,人民币的年度升值幅度应该达到3%?4%。显然,要使2006年人民币达到普遍预期的3%?4%的升值幅度,下半年人民币要升值2%?3%,也就是说,与上半年相比,这一速度会有明显加快。

  渣打银行全球金融分析师王志浩认为,这也属于人民币升值进程的理性回归。

  王志浩表示,最近几天人民币表现出来的较快升值以及较大幅度的波动,是比较正常的走势,而市场对这样的波动也有所适应,但并不能由此说明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会在下半年提速。他坚持对于人民币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升值3%?4%的判断。

  王志浩认为,不能通过短期的波动来预测人民币的走势,而是要看央行的政策意图。

  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是:内部,信贷增长过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反弹,经济蕴藏着“过热”的隐忧;外部,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国际收支失衡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巨大。而贸易顺差的扩大造成的国内流动性的过剩,又成为推动国内信贷增长的动力之一。

  但人民币升值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感问题。目前国内的就业问题非常突出,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出口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显然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决策层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态度也会十分审慎。

  王志浩表示,央行不太可能使用让人民币加速升值这一较为猛烈的紧缩政策,而是会采用其他的调控手段。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