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专家认为应维持存款低利率择机继续上调贷款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6:48 世华财讯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06年内人民币存款不宜加息,应该维持存款低利率,择机继续上调贷款利率,这样可以降低热钱转存人民币利息收益空间。

  据财经时报7月10日报道,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撰文指出,近期,央行每周发行对冲票据量400亿元至750亿元,国债、金融债、企业债、股票发行上市又抽走部分资金,除此之外,中行网下网上的发行冻结资金分别为1281亿元和5489亿元,总计6770亿元,央行
定向发行票据2000亿元,准备金上调冻结1500亿元,比往常冻结、抽走、沉淀资金超过1万亿元。

  可是

股票市场依然不受影响,呈现振荡攀升格局,说明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抵消了调高准备金的效果,使这剂猛药失灵。由此看来,后市货币紧缩政策还要继续。

  美元基准利率调高至5.25%,一些国家央行也进行加息,以抽紧流动性,挤压泡沫,引发全球股市、大宗原材料期货和现货商品大幅度振荡。中国A股市场受到加息心理影响,前段时间沪综指从1693点快速下滑到1512点,现在又收复失地。

  文章指出,各国通胀并不严重,未来加息幅度有限,故全球加息比较温和,使全球经济增长降温。这样,热钱涌入中国的态势可能暂时收敛,从而,减少

人民币升值压力。目前人民币紧缩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有必要选好货币工具及调控节奏和幅度。

  最近央行公告显示: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7.6%,比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尤其5月份居民储蓄增加122亿元,同比少增638亿元,是2001年8月以来最小月增加额,说明国内居民储蓄存款增幅下降,但是商业银行存贷数量差,由2005年底9.2万亿元,上升到2006年3月底9.9万亿元,估计二季度突破10万亿元,存款增长幅度大于贷款增长幅度。

  文章指出,再看2004年和2005年毛储蓄率,中国分别为44%和46%,远大于周边国家(毛储蓄率美国14%、英国15%、欧元21%、日本28%、整个亚洲发展中国家38%),存款和毛储蓄率快速增长,显然是热钱涌入人民币所致。

  近两年外汇储备增长幅度,从月均50亿美元发展到2006年5月份300亿美元,今后月均外汇储备可能还要增长,涌入热钱转存人民币,致使国内流动性过剩,会出现通胀和实体经济过热苗头。如房地产市场,近两年国家一直在调控,效果不理想反而增长,其中虽有居民消费拉动作用,但不能忽视国际资本,他们一边说中国房地产泡沫要爆破,一边在中国中心城市,大肆购买高档房大型地产项目。

  因此,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组合拳时,在政策设计、制订及战略部署上,应剑指投机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炒作的热钱,这才是对症下药。

  美元隔夜拆借利率5.25%,国内隔夜拆借利率1.64%,存在3.61个百分点差距。人民币已破8,升值3.4%,美国和其他国家货币加息,客观上将投机资金从3%成本升至约3.5%,从人民币与美元隔夜拆借利率的利差看,人民币升值幅度小于投机资本3.5%成本,人民币与美元套利空间没有被打开,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就无法获得超额收益。因此,投机资本一直妄图用人民币升值,

汇率逼存款利率上升方式,打开套利空间获得超额收益。但中国货币政策不能因为表面上的通胀和实体经济过热苗头,出台错误的政策,正中热钱下怀。央行不能轻易改变货币政策方向,利率压汇率政策还要继续执行,这将是阻击投机性“热钱”流入和获得超额收益有效措施之一。

  文章认为,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扣除20%利息税后为1.8%,5月份CPI1.4%,则实际利率为0.4%,反映实际利率已从过去负利率转为正利率。继续保持名义和实际存款低利率,同时,央行票据利率、隔夜拆借利率、贴现和再贴现率等利率方向都不轻易上调,否则会引发股市、汇市、期市、债市等大幅度下挫。

  如6月上旬美元加息预期增加,导致石油美元的中东地区各国股市,快速下跌从26%至59%不等,印度存款加息,致使当日股市跌停板,几天跌幅超过21%。如果人民币存款加息,沪综指就不是200点跌幅。投机性热钱就会造成股市等虚拟金融市场宽幅振荡,轻者掠夺中国投资者财富,重者引发金融危机。

  文章指出,前车之鉴如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元升值,将日元名义存款利率压低,甚至到零利率,但于1989年5月,将再贴现率从2.5%上调至4.25%,突然调整货币政策方向,给日本股市带来宽幅振荡,并于当年底引爆金融危机,促使日本股市下跌63%,重创日本经济达十几年之久。

  文章认为,本币升值流动性过剩期间,存款利率动向是投机性资金最重要的信号,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当前加息潮中,保持人民币货币政策独立性非常重要,维持存款低利率,年内人民币存款不宜加息,适当择机继续上调贷款利率,是货币政策出发的基点。

  这样一来,可降低储蓄率和银行存贷差加大的问题,降低热钱转存人民币利息收益空间,致使热钱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双亏损,这会使央行在与热钱博弈中胜出。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